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2021年美國經濟將反彈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資料來源:華爾街日報

美國勞工部公布,美國申請失業救濟人數下降,說明近期裁員有所放緩,惟近幾個月,申請失業救濟人數遠高於疫情前峰值69.5萬人。疫情初期實施的防疫措施及相關商業活動限制於2020年初使美國經濟造成重大衝擊,導致企業和學校關閉、商品和服務需求急劇下降,工作流失規模創下紀錄。惟下半年,美國經濟在重啓後實現反彈,數兆美元的刺激政策推動就業和消費支出大幅增加。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預計,本年美國經濟將成長5.1%,而接受華爾街日報調查的經濟學家預計,倘與2020年第4季比較,本年美國經濟將成長4.3%。本年初徵才活動將較為緩慢,惟隨著疫苗接種率逐步增加、醫院負擔減輕、消費者恢復外出就餐、觀看體育賽事及度假等活動,徵才速度也會增加。此外,疫情期間一些人仍在工作,且減少開支,累積下來的儲蓄也會發揮刺激經濟作用。

2020年,美國家庭儲蓄占可支配收入比例極大。第4季個人儲蓄率13.4%,而2019年同期為7.3%。一旦疫情限制放鬆,這些額外的儲蓄勢必帶動更多支出。支出回升將帶動更多的徵才,特別是遭受疫情衝擊最嚴重的產業,如餐館、酒店、商店及服務業。

另,經濟學家預測,本年美國將增加500多萬個工作機會。但即使本年攬才人數創下紀錄,進入2022年後,美國工作仍將比疫情前減少數百萬個。疫情對全美影響並不均衡,如南部一些地區表現較其他地區好。科技公司、物流業及線上零售商等產業獲得蓬勃發展,而其他產業(如服務業)則處於困境。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