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在家充電」才是核心,租來的車位也能裝!看特斯拉在台4年的充電成績單
數位時代高敬原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特斯拉認為,「家用充電」是充電策略中極為重要的一環,也是最需要花時間心力溝通、教育市場的,為此,特斯拉內部花了非常多的資源,研發家用充電設備。

從發明之初到邁向普及,「充電」一直以來都是電動車最重要的根基,充電產品做得好不好,關乎一家車廠的競爭力。

電動車充電的型態很多,以領導品牌特斯拉為例,充電工具共有三大類,分別為超級電站(快充)、目的地充電站(慢充)以及家用充電,究竟哪一種才是最重要、業者要花最多心力耕耘的呢?

還沒有買過電動車的人,直覺會想到的是「快充」,只需要少少時間就能充飽電,解決里程焦慮,但這樣是用燃油車的角度,去思考充電議題,「在家充電」才是電動車時代的重點。以iPhone舉例,在電池健康狀況良好的情況下,一般人都是睡覺前才會充電,除非玩遊戲、分享熱點消耗大量電力,才會拿出行動電源急救,電動車也是同樣的道理。

根據台灣特斯拉統計,台灣車主有80%的時間使用家用充電,快充、目的地充電站則各佔10%,比例相對小很多。原因是,汽車大部分的時間是停在家中停車位,充飽電後才會出門,快充、目的地充電站大多是在突然沒電應急,或是出遠門旅行才會用到。

特斯拉認為,「家用充電」是充電策略中極為重要的一環,也是最需要花時間心力溝通、教育市場的,為此,特斯拉內部花了非常多的資源,研發家用充電設備。

在家充電才是核心!機械車位、租來的車位,特斯拉都能裝

「很多人想買電動車,但對充電都有顧慮。」特斯拉負責充電的同仁表示,特斯拉在2016年進軍台灣市場,至今四年多的時間,安裝完成的家用充電設備,從新交屋的豪宅,到40年屋齡的老宅都有,民眾心中的許多疑慮,其實都只是迷思,特斯拉的品牌優勢,在於擅長解決各種充電設備的疑難雜症。

要在家中裝充電座,購車時車主選擇額外花1萬9000元加購空機,施工及安裝費用則依不同社區、環境及施工難易而定,並享有4年原廠保固。

特斯拉推出第三代壁掛式充電座,擁有 Wi-Fi 連線功能,可與手機連線,車主隨時可控制充電座設定與安全監控。外觀採用跟iPhone一樣的玻璃面板,整體造型比上一代更纖細、體積更小,安裝在不同類型的建築上,都不會顯得突兀。

特別的是,第三代充電器可以連網,透過OTA(空中下載技術)方式更新軟體,接下來會推出「電力共享(Power Sharing)」功能,假設一個停車場內,有超過一台電動車正在充電,充電樁會透過內建的通訊裝置彼此溝通,調配電力輸出的量,避免電力超載。

此外,許多人的車位是用租的,或是機械車位,都一樣可以安裝充電設備。

特斯拉有專用可移動的纜線,可以在上下移動的機械車位上,裝設充電設備;如果車位是租的,特斯拉會負責跟房東溝通。

 

在住宅安裝充電設備,其實就是拉好充電線後,在裝上各廠牌的充電樁硬體,對房東來說,租客會負責出錢拉電線,就算有一天不租了,只需要將特斯拉的充電樁拆下,可以換成任一品牌的充電樁,美觀部分,特斯拉會依據建築物的型式,去做管線美化。

提升房價還能收費?充電樁帶來好處有哪些

現在許多賣場、飯店、遊樂場、社區,都有設置特斯拉目的地充電站,目前都是免費的,為了鼓勵更多業者安裝,以及在使用者付費的考量下,特斯拉充電座可以外接計費系統,讓場地業者向車主收取使用費,支援Apple Pay、Line Pay等行動支付付款。

最新推出的第三代壁掛式充電座,預告將推出不需要外接設備的「收費功能」,只需要更新軟體就能啟動收費功能,不過目前仍不確定支援的支付方式有哪些。

進軍台灣四年多,特斯拉統計,有80%的車主家中都有安裝充電設備、全台安裝超過 9,000 支壁掛式充電座、全台充電友善社區也已超過 1,800 間。

特斯拉認為,在住家裝設壁掛式充電座,好處是,可以吸引電動車車主購屋、提升社區房價行情,又能做到環保減碳,推廣住宅充電設備,會是接下來在台灣市場的重點策略之一。

責任編輯:錢玉紘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