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快充晶片缺貨,蘋果“環保”策略是直接原因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晶片缺貨的情況幾乎每年都會出現,但近幾個月,快充晶片的缺貨顯然愈發嚴重,讓供應鏈內眾多企業焦頭爛額。有從業者甚至表示:“漲價,還有貨已經是最好的消息了……”。疫情爆發以來,電子行業供需關係頻頻失衡,特別是一直以來很少遇到缺貨的消費類電源領域。對快充晶片原廠而言,他們會如何應對這一輪缺貨潮?
2020年以來,8英寸晶圓產能不足的陰霾,一直環繞在半導體行業的頭上。而隨著時間的推進,缺貨危機也悄然開始對下游終端廠商造成打擊。疫情期間,居家辦公導致中國市場筆記型電腦需求激增,需求超預期的同時,驅動IC、電源管理IC、MOSFET等供應嚴重不足,多家PC代工廠傳出缺料的消息,然而這只是開始。
缺貨現象頻出,往往還意味著漲價的到來。在缺貨的大環境下,晶片原廠漲價只是時間問題。2020年底,瑞薩率先發出漲價函,宣佈將於2021年1月1日起,上調電源管理IC等產品價格,而台系電源管理IC供應商致新也表示正在考慮進行調價。
在20年11月初,業內傳出快充晶片大規模缺貨,市場上已經出現“有錢沒貨,有報價沒交期”的情況。其中,受影響最大的是20W PD快充晶片。至於快充晶片缺貨的原因,在接受《華強電子》採訪時,英銳芯COO馬立潮認為導致晶片缺貨的直接原因是 iPhone12系列手機的上市。
“事實上,近年來智慧手機的充電功率都往著越來越大的趨勢去發展,市場對快充晶片的需求也在增加,在這點上原廠和方案商肯定都預料到了。主要是因為年初的疫情來得太突然,加上中國的超預期復蘇,而且iPhone12系列手機不再標配快充充電器,使得快充市場需求量暴增。這點確實讓大家都有點措手不及。”
“自iPhone12上市以來,iPhone12系列以及官網在售的3個舊款機型均不再贈送充電器,這讓20W PD快充充電器成為了消費類電源中備受關注的一類產品。而不標配充電器的策略勢必會造成龐大的市場缺口,進而導致iPhone快充配件供貨吃緊,甚至會在短期內引發20W PD快充配件井噴。”
同時,充電器產品上,官方配件的高價其實也為協力廠商配件廠商帶來了不少機會。馬立潮表示:“相比蘋果官方高達149元售價的20W PD快充充電器而言,很多協力廠商配件廠商將價格控制在 39-79元不等。即便有部分品牌溢價的產品,也要比蘋果官方便宜不少。所以很多消費者會放棄蘋果官方,轉而選擇協力廠商配件。這也造就了一個全新而又龐大的20W PD快充市場,大批協力廠商配件廠商乘虛而入,一時間造成20WPD快充晶片需求量的暴增。”
晶片原廠的訂單狀況或許更能反映出近期市場需求。某快充晶片原廠市場部楊經理表示:“20年快充晶片爆發由iPhone12發佈不標配充電器吹響衝鋒號,自此之後每月訂單急劇暴增,早在10月就已經把2020年備的庫存及預估提前出貨了,現在出貨的都是調整產品加急回貨的。目前快充晶片業務由之前各應用領域出貨轉向集中在PD 20W充電器。”
“今年快充晶片爆發由iPhone12發佈不標配充電器吹響衝鋒號,自此之後每月訂單急劇暴增,早在10月就已經把2020年備的庫存及預估提前出貨了,現在出貨的都是調整產品加急回貨的。目前快充晶片業務由之前各應用領域出貨轉向集中在PD 20W充電器。”
另一家快充晶片原廠的內部人士也表示,近幾個月出貨量是20年上半年平均值的一倍,與此同時他們正在積極部署產能,以應對市場缺貨狀況。
不過與二級市場普遍漲價不同,楊經理表示目前市場上快充晶片終端價格均有上浮,具體不同客戶價格不同,但其公司快充晶片產品目前還未對外提價。
從兩家晶片原廠的庫存、出貨狀況來看,產能已無法滿足現階段市場需求。在快充晶片缺貨潮蔓延開後,有分析認為,這次缺貨是由於部分晶片原廠以及方案商對快充市場預判不足,沒有提前為這波需求做準備而造成的,那麼事實真的如此嗎?
對此,馬立潮表示:“事實上,近年來智慧手機的充電功率都往著越來越大的趨勢去發展,市場對快充晶片的需求也在增加,在這點上原廠和方案商肯定都預料到了。主要是因為20年初的疫情來得太突然,加上中國的超預期復蘇,而且iPhone12系列手機不再標配快充充電器,使得快充市場需求量暴增。這點確實讓大家都有點措手不及。”
楊經理也有類似觀點:“一方面蘋果不標配充電器的力度超預期,導致需求暴增;另一方面是上游產能突發緊張。”
總而言之,在近年快充需求不斷提高的趨勢下,作為全球第三大手機廠商的蘋果突然取消隨機附送的充電器,並且因為PD協定快充需要Type-C toLightning口的充電線,所以在5G換機潮中,其他iPhone老用戶在更換iPhone12後還需購買新的充電器才能體驗快充。儘管增加了消費者成本,但對於協力廠商充電器產業確實起到了推動作用,而這也恰好是讓各大供應鏈企業在備貨中所沒有預料到的。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