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2020年半導體營收十強出爐!聯發科衝入第8,車用晶片雙雄慘遭剔除
數位時代採訪中心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半導體2020年是好年,但個別企業仍有不同表現,根據統計,2020年聯發科挾5G晶片業績,業績年增38.3%,一口氣超車躍居第八強;這兩家半導體企業因車用半導體去年需求太差,業績受挫遭剔除10強榜單,苦主分別是 意法半導體、恩智浦 。

聯發科剛歡慶2020年營收衝破歷史新高,衝破百億美元天險,豪發10萬元現金給員工,根據Gartner統計全球半導體企業營收排行榜,前7強都維持老面孔,但第八名起出現大洗牌,聯發科營收以110.08億美元,拿下2.4%市占率,衝上第八名,擠下的就是意法半導體、Kioxia (Toshiba Memory)、恩智浦3家外商。

第一名仍為英特爾,以年增3.7%業績營收來到702.44億美元,第二名為三星營收561.97億元,年增率來到7.7%,至於海力士營收252.71億元,年成長13.3%居第三,第四名為美光,營收220.98億美元,營收年成長9.1%。

Gartner指出,疫情洗牌各行業半導體需求,包括汽車、工業支出減少,但在家工作與線上學習工作量增加,帶動相關業者需求轉強。其中伺服器買氣大增,年增65%,加上企業跟消費者對PC需求也相當強勁,加深記憶體及快閃記憶體需求增強,是記憶體相關業者營收增加關鍵。

第五名為高通,年營收179.06億美元,業績大增31.5%,5G需求抵銷了其他消費電子需求走弱壓力。博通年營收156.95億美元第六名,年增2.4%,德儀則排名第七營收130.74億美元,該企業營收是十強中唯一負成長企業。

 

新進入2強,聯發科、輝達

第八名起成員臉孔全更新,聯發科以中國手機業者及5G晶片需求拉抬下,衝上第八名,第九名是老面孔,在2019年也排名第九的KIOXIA,這家為東芝記憶體在2019年買下台灣光寶SSD部門後,更名為鎧俠株式會社,受惠於全球大型雲端中心強勁需求,讓這家日本企業挾併購與本業成長兩大條件,業績年增30.4%,力保半導體前10強地位。

第十名是輝達Nvidia,該公司去年營收100.95億美元,業績也大幅成長37.7%,擠入前十強,受惠於居家隔離帶來遊戲強勁需求,NVIDIA又推出新款電競顯示卡,加上比特幣大漲刺激挖礦回神,都讓這家顯示晶片業者業績大進補。

兩家車用晶片苦主2020年跌出榜外

意法半導體跌出2020年半導體十強,這家瑞士半導體企業是歐洲最大半導體公司,2019年排名第八強,業務範圍包括工業、快閃記憶體、通訊及車用類晶片,或許是受到歐洲疫情干擾,讓這家公司2020年跌出榜單。

恩智浦是車用及人工智慧晶片供應商,其中車用晶片更是全球百強,本身也有製造晶圓廠,受到2020年全球疫情打亂汽車需求,恩智浦業績也受到影響,不過2021年汽車業復甦,現在車用晶片已經開始鬧缺貨荒,是否能讓恩智浦鹹魚翻身則值得觀察。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