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評論]產能/原物料缺缺缺 電子供應鏈漲聲不斷
新電子黃繼寬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時序跨入2021年,電子供應鏈產能、原物料短缺,供貨吃緊的消息越來越頻繁。影響所及,許多電子終端產品都可能在2021年調漲報價,華碩已經開出第一槍,宣布其主機板、顯卡等板卡類產品,將漲價20%。其他電子產品製造商是否會跟進,值得密切觀察。

自2020年上半開始,8吋晶圓產能利用率就一直處在高檔,供不應求的態勢已隱然成形。而隨著遠距工作、上課成為疫情下的生活常態,許多電子產品的需求均拉出一波長紅,加上中芯國際被列入美國制裁清單,使得晶圓產能短缺有從8吋往12吋蔓延的跡象。聯電已宣布調漲其12吋晶圓報價,2021年接獲的新訂單,都將適用調漲後的報價,此事已為12吋晶圓漲價的趨勢定調。

至於在封測方面,日月光也早已在2020年第四季中預告,由於原物料價格上漲、產能短缺,將在2021年第一季調漲價格,漲幅約在5~10%之間。目前市場則盛傳,接下來有部分產品的報價,可能會進一步調漲20%。

不只是晶圓代工廠的產能吃緊,許多電子零組件,例如積層陶瓷電容(MLCC),也在手機客戶積極備貨的情況下,出現供應短缺的情況。村田製作所(Murata)社長中島規巨日前接受彭博專訪時,就透露該公司部分MLCC產品的產能利用率已逼近100%,預估到二月農曆春節為止,供應都會相當吃緊。由於MLCC等被動元件具有非常強烈的期貨性格,消息面的風吹草動,就可以對市場價格造成大幅波動。在此市場位居領導地位的村田一喊缺貨,其他製造商乃至通路商,恐怕都會趁勢進行漲價操作,接下來幾個禮拜,業內人士恐怕都得被被動元件漲價的消息疲勞轟炸了。

在整合元件製造商(IDM)方面,意法半導體(ST)也已經在2021年元旦調漲其晶片報價,並將矛頭指向原物料價格上漲及供應短缺。惟具體的調漲品項、幅度並未公開。其他IDM廠的報價,似也有蠢蠢欲動的跡象。

若要說電子元件有什麼東西不漲價的話,大概只剩NAND Flash了。但有趣的是,NAND Flash控制器的價格,也已經傳出漲聲。這個現象若持續下去,2021年固態硬碟(SSD)的平均容量應該會出現比往年更明顯的成長幅度,因為NAND Flash價格低迷,但控制器漲價了,在這個情況下,SSD製造商推出低容量產品,反而在成本結構上居於不利地位。

電子供應鏈百物齊漲的狀況並不常見,即便有,也很難長時間維持下去。但今年的狀況,似乎並非「無基之彈」。有工業電腦業者在2020年下半時就已經預期,隨著疫情影響逐漸鈍化,2021年市場需求會出現強勁反彈,不必擔心2021年的業績能不能達標,要擔心的是有沒有足夠的產能可以滿足客戶需求。被COVID-19疫情重創的汽車產業,相關供應商也都對2021年抱持樂觀態度。或許正是因為電子產業內各次領域都對2021年景氣樂觀看待,使得客戶對供應商下單或提出預估時,都顯得格外積極。

然而,對位居供應鏈最末端的設備製造商、品牌廠而言,幾乎所有元件價格都在上漲的盛況,將無可避免地導致產品終端價格必須跟著上漲,終端客戶跟消費者會不會買單,則很難說。變種COVID-19疫情來勢洶洶,倘若現有疫苗對變異後的COVID-19病毒無效,更可能會讓市場供需一夕間豬羊變色,不可不慎。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