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窺見近未來100微趨勢!哪些產業將大轉型?下一波商機在哪?
數位時代陳映璇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2020年疫情黑天鵝降臨,徹底顛覆了人類生活的一切準則,如今回顧過去這一年,改變了什麼、又創造了哪些機會,而明年我們又將面臨哪些挑戰?

世界變化愈來愈快速,人類對未來的好奇不曾消減,COVID-19這隻黑天鵝為人類的生活、工作帶來天翻地覆的巨變,形塑產業的新樣貌,站在2021年的開端,《數位時代》嘗試找出描繪未來的100個微趨勢,一些看似微小的變化,正激盪出意想不到的可能。

如果將時間倒回2020年的第1天,這個世界上除了中國武漢的某些醫護人員或患者,隱約覺得有不可明狀的災難山雨欲來之外,極少有人精準預測到COVID-19這隻「黑天鵝」,將對來年的世界帶來翻天覆地的改變。

預測未來原本就不容易,遑論世界的VUCA(多變、不確定、複雜、模糊)指數日益攀高。然而,就像蘋果創辦人賈伯斯曾說,人生做過的每一件事都是一個點,我們沒辦法眼光朝前去串連那些點,只能回望去串連起過去的點點滴滴,因此「你必須相信,這些點將會以某種方式,在未來串連起來。」

2021年世界經濟論壇以The Great Reset(大重置)為題,如果說疫情為世界按下暫停鍵,那2021年將是重新開機的契機。

新商機:全球化、雲端化、個人化

本期封面故事邀來16位跨領域專家學者,彙整跨產業趨勢報告,嘗試找出100個或將影響未來世界的「微趨勢」(microtrend),帶領讀者見微知著,窺見近未來。

首先看到,疫情驅動各行各業展開數位轉型,延伸出 全球化 、 雲端化 、 個人化 三個維度的變化。

2020年宅經濟蓬勃發展,帶動串流影音Netflix、視訊會議軟體Zoom、電商亞馬遜平台使用需求激增,不但促使科技、電商平台發展出現「大者恆大」的兩極化現象,也更進一步加速了「全球化」的腳步。

與此同時,中美貿易戰方興未艾,「目前世界僅剩兩種權力,一個中國網路、一個是非中國網路。」Google台灣前董事總經理、現任Appier獨立董事與iKala董事簡立峰認為,過去20國集團(G20)對全球很重要,現在僅剩G2,連網路也切割2半。

其次,為阻絕病毒擴散而推行的社交隔離政策,造成全球人員流動停滯,醫療、教育、健身到餐飲都被「雲端化」,特別是疫情較嚴重的歐美國家,帶動遠距醫療、遠距教育的發展,根據市調機構eMarketer最新調查,2020年美國使用遠距醫療服務人數達4,170萬,相較2019成長98.8%,預計2023年將增加至6,400萬人,主要是保險公司將遠距醫療納保以及科技公司建置平台,讓看病體驗更無縫。

就連遠距教育也加速奔跑,線上學習平台Hahow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江前緯認為,過去食衣住行育樂裡的「育」是改變最慢的,因爲牽涉政府、學校體制及家長思維,如今卻都在疫情的限制下,不得不改變。印度線上教育平台Byju創辦人拉文德蘭(Byju Raveendran)更被《彭博社》列為2020年度50大最具影響力人物之一,公司估值在一年內從80億美元成長至120億美元。

第三,在人工智慧、數據分析的高速發展下,商務、教育、醫療都走向「個人化」服務,透過搜集相關使用數據,提供客製化體驗。更值得關注的是,當萬事萬物都在爭奪消費者的注意力,文策院董事長丁曉菁提到遊戲化的重要性,未來產品和服務,怎麼做到寓教於樂變得很重要。

新課題:環境、人口老化、心理健康意識

世界不斷改變,變好變壞言人人殊。

對於人類的生存空間,第一個課題是環境浩劫。 十幾年前《紐約時報》專欄作家湯馬斯.佛里曼(Thomas L. Friedman)出版《世界又熱、又平、又擠》,探討地球人口激增的擁擠及氣候暖化問題,至今世界依然沒有解決這些課題。

當澳洲大火與暴風雨、印尼洪水、非洲蝗蟲肆虐等極端氣候頻繁發生,國際掀起碳中和風潮,企業主也迫對氣候變遷議題表態,「大家開始反思『低價的代價』,會污染環境的產業不再是趨勢指標。」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教授蔡明芳說。

第二個課題是人口結構老化。 根據聯合國統計,2019年全球平均壽命72.6歲,台灣平均壽命高達80.9歲,創下新高。國家發展委員會預估,2025年台灣高齡人口(65歲以上)將跨越20%的超高齡社會門檻,未來每5人有1位超過65歲,中高齡的照護及就業,都是值得關切的議題。

相對地,出生於1997年後的Z世代,則將成為消費主力。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 BofA)趨勢報告指出,「Z世代革命正開始,出生於網路第一代人正進入職場,迫使其他世代適應他們。」

最後一個隱形的社會危機,是常被人所忽視的心理健康。 網路讓人更容易連結,卻也讓人更封閉孤獨。而社會不斷追逐經濟成長、GDP數字,反倒輕忽了人究竟要如何面對自己、與世界共處。

迎向未來3年,會是一個更混亂的世界,還是充滿機會的世界,端看人們用什麼角度來看待這100個微趨勢,讓危機變成轉機,洞見微趨勢背後的大機會。

責任編輯:郭昱彣、林美欣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