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代工廠“暴動”揭露印度勞動力隱患 產業鏈轉移會因此停滯?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早前,位於印度卡納塔卡的緯創iPhone代工廠遭到了暴力襲擊,據稱原因為蘋果組裝合作夥伴緯創公司沒有向工人支付承諾的工資。而該工廠2000多名員工中多數對工廠設施、高管辦公室等進行了破壞,並焚燒汽車,甚至盜走了數千部iPhone成品。
在當下似乎蘋果乃至全球電子供應鏈都在籌備或正在向印度轉移的時候,出現這樣的么蛾子難免會引起各方關注。
其實緯創也算得上是較早在印度建廠的蘋果供應鏈企業了。早在2015年,緯創就在印度諾伊達設立了第一家工廠,當時HTC在印度銷售的全線產品都在該工廠中製造。但即便如此,緯創依然在勞資糾紛中“翻車”,引發暴動。對於其他正在觀望或準備在印度興建工廠的供應鏈企業而言,無疑是增加了更多不確定性。
不過,從目前官方透露的資訊來看,在這起事件中勞資雙方都存在問題。據印度警方透露,緯創工廠發生“暴動”事件的起因是員工工資與此前工廠所承諾的大幅下降,並且還存在拖欠薪資,工作時長過長的問題。不過當地工業廳廳長則表示,緯創已經將工資支付給勞務公司,而勞務公司一直推遲發放工資。
另一方面,對於員工薪資大幅下降,緯創以及當地有關部門並沒有作詳細說明。因此,在這起“暴動”事件越鬧越大時,蘋果也介入了對緯創印度工廠的調查。
同為台企的蘋果代工廠英業達也曾投資5000萬美元於印度南部設廠,但還沒開始運營便早早撤出。在接受採訪時,英業達董事長卓桐用頗為嘲諷的語氣來回答關於印度設廠的問題:“現在大家都要去嘛,去吧,Good Luck!”。
撤出印度的英業達,目前其SMT生產流程在上海,筆記本產品後端組裝則搬到更遠的墨西哥,其他智慧設備組裝由馬來西亞檳城工廠負責。
近幾年電子製造產業鏈轉移印度的大潮,受到很多供應鏈企業關注,印度也拿出了4800億盧比(430億人民幣)實推行生產獎勵計畫,目標在5年內吸引手機製造商進駐,加速印度產業轉型並消化從中國移出的代工廠。
而作為人口大國,印度確實擁有相比中國更廉價的勞動力,但優勢也僅限於廉價了。彭博社在《商業週刊中》直言,在印度設立工廠,管理難度可能是全球最高的。據富士康在印度的一位高層表示,他們將一座工廠的工人上限設在10000人,超過這個數字,工人就容易被工會和當地政客牽著走,換一個說法就是“工人很容易被煽動”。
同時,印度種姓分級觀念的存在,使不少外商發現高種姓主管管理低種姓下屬會有更好效果。至於用人方面,與中國大陸類似,都採用協力廠商勞務公司來進行員工招募。部分台企表示,印度外包公司經常收錢不辦事,這一點從印度擁有全球最多的勞資糾紛“諮詢公司”便可見一斑。
對於緯創而言,儘管此次未有對iPhone生產有太大影響,但事件過後顯然要對印度當地的人員管理以及工廠生產結構進行改變,以降低未來的生產風險。不過編者認為,印度的人口基數,決定了其市場吸引力能夠經得起考驗。在經歷類似事件後,也將促使蘋果及其供應鏈企業研究針對印度的經營管理以及市場策略,已經落地印度的外資企業將繼續完善當地產業結構,產業鏈轉移印度依然會是趨勢。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