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疫情提升個人電腦需求 全球供應短缺或將持續至2022年
鉅亨網編譯劉祥航 綜合報導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硬體產業高層及分析師指出,2020 年全球筆記型電腦及 PC 的銷量,來到 2007 年 iPhone 出現以後最高,從而造成供應鏈緊張,製造商還需要幾個月時間才能完成現有的訂單。

分析公司 IDC 副總裁 Ryan Reith 表示,不僅如此,到 2022 年,政府用於學校和企業的額外刺激資金,可能會加劇市場面臨的緊縮現象。

受疫情影響,加大遠距學習及在家工作的需求,帶動電腦市場的好轉。相較之下,智慧手機在經過十年的好時光後,則開始走下坡。

電腦生產商宏碁 (2353-TW) 泛美營運部總經理 Gregg Prendergast 表示,整個供應鏈見到前所未有的緊張。

在 2008 年,筆記型電腦及桌上型電腦的全球銷量,約在 3 億台,但隨後由峰值下滑,至近期一直朝 2.5 億台的水準下滑,幾乎無人預期這一產業會出現反彈。但目前一些分析師預計,今年的總出貨量可能接近 3 億台,較去年成長 15%。

研究公司 Canalys 推估,到 2021 年底,已完成安裝的 PC 和平板電腦將達到 17.7 億,高於 2019 年的 16.4 億。此現象的一個重要原因,是過去一個家庭可能只需一台電腦,但受疫情影響,家中的學生、工作者及玩遊戲的人,可能都需要使用家中電腦。

為滿足這種突然的需求,全球幾家大型個人電腦銷售商增加了供應商,加快出貨速度,並計畫發布更好的機型,但可能還不夠。

分析師說,即使許多工廠撐過疫情的關閉,但現在要取得螢幕及處理器供應也更為困難。若這部分可能解決,2021 年電腦的銷售還會更好。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