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全球傳統晶片大廠面臨高科技公司自行研發晶片的挑戰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日期:12月21日
資料來源:華爾街日報

根據華爾街日報於本(2020)年12月20日報導,長期主導晶片製造的英特爾(Intel)、AMD(Advanced Micro Devices)及繪圖晶片生產商英偉達(Nvidia)等公司,正面臨亞馬遜(Amazon)、微軟(Microsoft)和谷歌(Google)等高科技公司自行研發晶片的挑戰。

近年來因為雲端服務及人工智慧的快速發展、假設晶片性能將穩步提高的摩爾定律(Moore’s Law)失效,代工晶片製造商崛起亦讓科技公司可節省自建晶片廠的成本,讓科技公司開始自行研發晶片,以擺脫對處理器大廠依賴。

Google在2016年率先發布一款人工智慧處理器,微軟亦開發一款可以處理人工智慧的晶片和另一款增強安全性的晶片,目前還在研發一款中央處理器(CPU);亞馬遜5年前收購以色列的Annapurna Labs的公司後開始為雲端設施研發晶片,已為旗下雲端服務部門Amazon Web Services (簡稱AWS)設計中央處理器以及其他處理器,並於本月發布一款可加快人工智慧學習速度的晶片,另其他高科技公司亦在消費電子產品使用自行研發的晶片,例如蘋果本年在Mac電腦配備自行研發的M1晶片,Google亦於Pixel智慧手機置入自行研發的人工智慧晶片。

傳統晶片廠商因應之道為轉向研發更專業的晶片,英偉達今年收購Arm以研發更快速的人工智慧處理器,並與主要大客戶密切合作,優化晶片在硬體設置的使用;英特爾則對人工智慧處理器和自家其他專業硬體進行投資,去年以約20億美元收購以色列人工智慧晶片製造商Habana Labs。

分析師表示,迄今傳統晶片製造商流失業務並不多 ,Google人工智慧晶片係占比最高的處理器約達10%,絕大部分數據中心使用的CPU仍由英特爾提供。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