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中國大陸引導社會力量參與電能替代領域創新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當前,中國大陸能源消費結構性問題仍較突顯,碳減排任務仍然艱巨。面對能源轉型新目標和能源發展新趨勢,需要在電源側大規模開發清潔能源、增加低碳能源的供給,同時在需求側大力實施電能替代,提升社會能效。

為實現碳中和目標,中國大陸正大力推進電能替代。

在日前舉行的「2020年電能替代產業發展高峰論壇」上,到會專家表示,面對能源轉型新目標、能源發展新趨勢,需要在電源側大規模開發清潔能源、增加低碳能源的供給,同時在需求側大力實施電能替代,提升社會能效。

當前,中國大陸能源消費結構性問題仍較突出,去(2019)年中國大陸煤炭消費量占能源消費總量的57.7%,雖然比前(2018)年下降1.5%,但碳排放總量居世界前列,碳減排任務仍然艱巨。

今(2020)年9月份,中國大陸在第75屆聯合國大會上承諾,將採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爭於2030年前達到峰值,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實現這一目標,離不開有效的減排路徑。

中國大陸國家電網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龐驍剛表示,大力發展電源側的清潔替代,可有效減少對油氣資源的依賴,有助於保障國家能源安全戰略。推進實施需求側電能替代有助於提升社會能效,降低碳排放強度。研究顯示,電能占終端能源消費比重每提高1%,全社會能效可提高4%、能源強度可下降3.7%。

以浙江湖州為例,該市地處長三角腹地,航道密佈,承擔著浙江水路運輸40%左右的貨物運輸總量和貨物周轉量。近年來,湖州大力推進「綠色交通港口岸電工程」,通過「以電代油」實施綠色岸電上船,有效改善了港區環境品質和船民生活品質。

中國大陸國網湖州供電公司有關負責人表示,浙江省搭建了統一的內河岸電管理平臺,對公共服務區、錨泊區碼頭岸電統一管理,並與國網公司充電設施聯動,實現電動汽車充電樁與內河港口岸電設備的一體化運營,以及湖州岸電全國範圍互聯互通。經測算,湖州岸電工程每年可減少燃油消耗約1040噸,減排硫氧化物50噸、氮氧化物29噸、顆粒污染物9噸,減少煙氣總量1200萬立方米,節能減排效應顯著。

資料顯示,2016年至2019年,中國大陸每年完成替代電量分別為1079億千瓦時、1286億千瓦時、1558億千瓦時、2066億千瓦時,預計今(2020)年替代電量將超過2019年水準,電能占終端能源消費比例達到27%左右,全中國大陸電氣化水準持續提升。

「中國大陸總體上還處於工業化中後期和城鎮化快速推進期,未來較長時期內電力需求將保持較快成長。」中國大陸電力企業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楊昆預計,綜合考慮需求成長和能效提升等因素,到2035年,全中國大陸發電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費比例有望達到57%,電能占終端能源消費比例預計達到38%。

據中國大陸國家電網公司分析,在充分考慮經濟性和政策支持的前提下,「十四五」期間,中國大陸電能替代潛力有望達到6000億千瓦時以上。

空間雖然廣闊,但實施並不容易。「總的來看,經過多年努力,一些容易實施的、社會經濟效益非常明顯的替代領域已經完成,電能替代工作進入了深水區,推進難度越來越大。」中國大陸國家電網公司市場行銷部副主任劉繼東說。
中國大陸電力科學研究院有限公司總經理王繼業表示,在碳中和的目標下,電源側要實行清潔能源替代,在用能側要實行電能替代,將帶來能源結構、用能方式和電網構架的變革與重構,它是一個多維度的系統工程,需要全社會各方協同促進。

對於下一步發展,中國大陸國家能源局總經濟師郭智表示,要完善電力市場化交易機制,創新電能替代技術路線,加快電能替代關鍵設備研發,促進技術裝備能效水準顯著提升,提升能源消費及管理的智慧化水準。同時,鼓勵社會資本進入,探索多元共贏的市場化專案運作模式。引導社會力量積極參與電能替代技術、業態和運營等創新,合力推動電能替代產業健康發展。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