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2020重磅大事】最大合約在台灣!企業購買綠電成為新顯學
數位時代陳映璇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哪裡買得到綠電?成為2020年企業最關注的問題,因應全球ESG浪潮來襲,棄煤擁抱綠能已成為不可逆的趨勢,台灣供應鏈廠商勢必得提前佈局綠電採購。

2020年,為什麼是台灣綠電交易元年?

台灣不只寫下綠電自由化新里程碑,經濟部標檢局公布兩波加總逾8億度的綠電交易量中,參與的產業涵蓋半導體、化妝品、生技業、律師事務所,台北101也攜手化妝品集團台灣萊雅,成為首個商辦大樓的綠電交易案,顯示購買綠電不再是科技公司Google、蘋果等巨擘的專利,成為各家企業因應國際ESG(environmental、social、governance)浪潮,提升國際競爭力的策略。

全球再生能源業至今簽署最大的企業購售電契約也在台灣!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向離岸風電大廠沃旭能源(Ørsted)購買未來20年大彰化西南第二階段與西北離岸風場共920MW裝置的所有發電量,實踐環境永續的具體承諾,背後反映的是國際供應鏈綠化的現象。

蘋果推動2030年碳中和,台積電宣示100%使用再生能源

蘋果執行長庫克自上任以來重視環境保護,承諾2030年整體供應鏈達到碳中和,代表未來iPhone、Mac的生產過程達到淨零碳排,為推動供應鏈綠化,蘋果早在2015年推動清潔能源供應商計畫,輔導供應商棄煤改採再生能源發電,迄今已有70家供應商承諾使用100%再生能源,台積電正是其中一員。

為了宣示100%使用再生能源的目標,台積電在2020年7月27日正式加入國際再生能源倡議組織RE100,目標2030年全公司生產廠房的25%用電量為再生能源、非生產廠房100%用電量使用再生能源,最終2050年全球據點100%使用再生能源,某種程度是回應蘋果的要求。

不只台積電,鴻海、台泥均設下2050年實現碳中和的承諾,表明對抗全球氣候變遷的決心,以及《巴黎氣候協定》所訂定的,在本世紀末全球升溫不超過攝氏2度的目標,連鄰國日本、南韓都宣示野心勃勃的碳中和目標,朝向低碳經濟已成為國際趨勢。

企業採購綠電,維持國際競爭力

過去企業採購綠電多半是為了達成企業社會責任(CSR),如今不用綠電可能面臨掉單的供應鏈壓力,被貼上不環保標籤。

台灣產業以外銷為導向,許多中小企業為國際知名品牌代工,意味著台灣供應鏈廠商勢必得提前佈局綠電採購,以維持企業國際競爭力。

不過眼前綠電交易仍有不少挑戰,根據RE100統計,約有38%的RE100成員需要仰賴台灣綠電供給,以實現100%綠電的目標,但目前市場上仍有綠電價格高、缺乏資訊透明度及中小企業採購綠電困難度高3個難關,有待政府及產業界共同解決。

責任編輯:錢玉紘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