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2020重磅大事】宅在家讓線上影音夯翻,Podcast熱潮檔不住
數位時代唐子晴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2020年疫情蔓延之際,觀眾宅在家、電影院關門,引發一股「串流潮」,除了線上影音串流(OTT)平台百家爭鳴,台灣的podcast產業也在這年大爆發。

一場疫情,讓多數人在 2020 年不得不花費大把的時間宅在家,娛樂需求受限無法出門,紛紛往各式各樣的線上內容平台轉移,引發一股「串流潮」。

根據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發表的《 2020 全球與臺灣娛樂暨媒體業展望報告》統計, 2019 年全球線上影音串流(OTT)營收為 464 億美元,但在 2020 年成長26%,到了 2024 年,更將翻倍成長至 868 億美元。

單看業界龍頭 Netflix 就能略知一二,疫情爆發的頭幾個月,全球付費會員人數激增,2020 上半年會員數已從 1.7 億飆升至 1.95 億;而2019 年 11 月才剛剛上線的 Disney+,因為疫情整整加速「4年」達到用戶目標,全球用戶數如今已達 8,680 萬人。

另一方面,消費者對 OTT 平台的黏著度不斷攀升,許多電影院又被迫關閉,在這雙重夾擊下,連院線大片的傳統上映方式也發生了改變。

近年業界總是為堅持電影要先上院線,還是願意同步上架 OTT 平台而爭論不休,迪士尼決定打破這一規則,讓斥資 2 億美元拍攝的戰爭歷史大片《花木蘭》率先在 Disney+ 上映,但用戶必須額外花費29.9美元才能看;華納兄弟態度更堅決,隨後宣布自家 2021 年全部的電影,都會和院線同步在自 OTT 平台 HBO Max 上映。

不光是用眼睛看的 OTT 平台,只靠耳朵聽的線上內容 Podcast 也隨之崛起,成為 2020 年不少人最津津樂道的話題。

Podcast元年降臨台灣,搶占耳朵注意力新商機

儘管在美國,Podcast已於近 1、2 年漸漸成為主流媒體之一,但在台灣,2020 年卻是「Podcast 元年」。

若以台灣本土 hosting 平台 Firstory 的統計數據來看,截至 2020 年 12 月,平均節目單日(不重複)下載總量約為 60 萬次上下。一年前,這數字只有十分之一。

誰能想到《股癌》、《台灣通勤第一品牌》、《百靈果News》、《呱吉》、《Kevin英文不難》,這一系列的Podcast 節目,竟陪伴了不少人 2020 年的日常,主持人們也成為新一波的KOL(意見領袖),更吸引了不少 YouTuber、藝人、歌手,甚至是政治人物,紛紛開起了自己的 Podcast 節目。

 

和當年 YouTube 剛起飛時一樣,創作者從創意發想、實際錄製、後期剪接、廠商合作接洽⋯⋯全都自己一條龍包辦,當 YouTube 越發成熟,才開始有網紅公司、製作公司等等「專業分工」。

Firstory 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于子軒觀察,2020 年末,Podcast 的專業分工也已逐漸成形,除了有越來越多人開始建立專門為 Podcast 而生的租借錄音室,更有規模化的 Podcast 製作公司在陸續籌備中,Podcast 不再單單是一個平台,正往產業化前進。

越來越多線上娛樂、線上內容出現,要瓜分一天寶貴的24小時,可以預見2020年後,我們的娛樂行為會更加多元,卻也更「碎片化」。

責任編輯:錢玉紘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