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超瓷晶橫空出世 智能手機玻殼進階趨勢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第一代5G iPhone如期發佈,除了5G功能的導入之外,外觀件的升級創新無疑是這次發佈會最吸睛的所在:在公司CEO庫克介紹iPhone 12系列產品的整體情況之後,iPhone產品市場行銷高級總監Kaiann Drance緊隨其後出場,介紹了外觀件的新成員--Ceramic Shield(超瓷晶蓋板),不管是從第一位的展示順序,還是從介紹所花費的時間篇幅來看,這次超瓷晶蓋板所帶來的外觀革新對於iPhone 12而言極為重要,其程度甚至蓋過了5G功能導入和攝像功能升級。而且更為重要的是,此次發佈的四款產品(iPhone 12mini/iPhone 12/iPhone 12 Pro/iPhone 12 Pro Max)均搭載了超瓷晶面板,重視程度不言而喻,說明蘋果對於這一產品並非僅僅抱持試水的態度,而是決意大面積推開這一材料的市場應用,並且很大概率上將此視為未來2-3代手機蓋板零部件的標配。
從發佈會上消費者非常直觀地瞭解到,通過對玻璃表面結晶度的控制、分子結構的重排,後期強化處理的改善,超瓷晶面板兼具了堅固和高透光性能,堅固主要表現在抗摔、防刮、防水防塵等方面性能達到了全新的高度,超越了現有的任何智慧手機的玻璃外觀件,以抗摔性為例,超瓷晶面板的抗摔落表現比普通玻璃優秀四倍。而硬度、抗劃傷能力等方面的加強,使得超瓷晶蓋板的加工難度成倍提升,這也可以解釋為何iPhone 12的蓋板形態會重回2D。
據瞭解,目前iPhone12的超瓷晶玻璃材料由康寧獨供,藍思科技則是負責全工段的加工,加工商還包括伯恩光學,但是藍思的交付占比超過70%,很顯然,超瓷晶玻璃的推出,是蘋果近幾年來最大的一次外觀變革,蘋果不遺餘力地在四款機型的前蓋板方向都直接替換超瓷晶玻璃,表明了蘋果堅定將更輕、更小、更薄這一設計理念堅定貫徹執行的決心。
我們猜測蘋果沒有前後雙面玻璃都改用超瓷晶的主要原因還是成本控制,但未來如超瓷晶玻璃的整體成本得到有效控制,還是極有希望在前後雙面玻璃上都應用上超瓷晶玻璃的,屆時超瓷晶玻璃的整體銷售量還將會有一個新的階躍。
此外,從蘋果今年復古的“小、薄、輕”,以及恢復極簡線條設計的思路來看,以超瓷晶玻璃作為外觀件所帶來的堅固、輕薄、簡練的風潮是有可能能興起的,如果安卓系跟入這種類型的設計變化,那麼會顯然對超瓷晶玻璃的全球推廣帶來明確的增量,市場的格局變化也會很明顯。
如果接下來安卓系沒有快速跟進超瓷晶玻璃,iPhone12的外觀標識度將會是2020-2021年所有機型中最為顯眼的存在,這對於iPhone 12各款機型的銷售和存在感提升都會有比較不錯的助益。此外,由於捨棄了2.5D和3D的弧面設計,回歸平板,面板完全與機身邊緣齊平,從本質而言,能使面板獲得更多中框的保護,從而進一步提升面板的耐用性。超瓷晶玻璃本身就具備超高的強度和硬度,設計上又盡可能的做到了避免因結構而導致的衝擊傳導,這些因素奠定了這一代的iPhone 12的耐用性註定是史上最佳。
玻璃的製備工藝可以分為前、後兩道,其中前道製作工藝是將原材料加工生產成玻璃坯材,這一環節注重玻璃透光率、強度、硬度、彈性模量和耐磨性等本征屬性的強化,當前主要由美國康寧、日本旭硝子、德國肖特和日本NEG等海外企業主導,後道加工工藝則是根據終端品牌廠商的訴求,將玻璃毛坯加工成特定尺寸、形狀、色彩的產品,該環節的主要目的是加強玻璃外觀件的視覺美觀程度,在該領域,以藍思科技為代表的本土企業已搶過行業話語權。
玻璃外觀件在智慧手機領域這些年的不斷升級反覆運算,其升級演進趨勢主要依託兩個維度:(1)耐用性上的:強度、硬度、抗摔能力和抗刻劃性等不斷提升;以及(2)美觀度或者說外觀表現效果差異化方向的:更薄、更輕、更加曲潤光澤、更好的抗指紋抗反光效果、更不一樣的外觀構型(比方說3.5D與四曲面環繞等)。
玻殼外觀效果的增強包括兩個方面:形態不斷升級、配色不斷多樣化。形態方面,從當初平面玻璃到後來的2.5D、3D玻璃的演進,以及3.5D瀑布屏、甚至於四曲面環繞屏的出現,折射的是消費者對於手機螢幕美感的不斷反覆運算與追求。站在當前維度,100%的屏占比極限已經不再是各品牌所糾結的掣肘。為了表現出更強的視覺差異,加深品牌的識別度,螢幕開始向側邊“流延、擴張”:120%屏、140%屏,包括小米的Mix alpha 180%屏、甚至於超過200%屏的各種產品設計與構想都在快速推出。
但是這些進化有一個共通的問題,沒有從根本上解決螢幕落摔易碎、而且不抗劃傷的跟結,而且由於機殼表面玻璃覆蓋面的擴大,這兩個問題的風險還被進一步放大了。這也是蘋果手機2017年後至今一直沒有採用3D或更為激進的曲面工藝的主要原因,即使蘋果作為全球消費手機的龍頭霸主,本身成本端消化外觀件曲面化所帶來的成本抬升是壓力最低的,它也並沒有絲毫動搖,因為這不符合蘋果不求奪目,但苛求用戶完美體驗感的進化路徑。
但要真正讓用戶擺脫對手機套、鋼化膜等的依賴,目前的玻殼材料仍遠遠不夠,且不說通過調節玻璃中加入的金屬氧化物種類及比例提升大猩猩玻璃的硬度和彈性模數終將面臨材料的物理極限:即使使用當前最耐摔的第六代大猩猩玻璃,iPhone 11 Pro碎屏的案例仍屢屢出現,而在硬度方面,每一代玻璃在硬度方面相較前一代的變化幅度都非常有限,而這亦是安卓系智慧手機即使配備大猩猩玻璃,仍會被貼一層出廠膜的原因,部分品牌產商甚至建議用戶保留貼膜或使用更高端的保護膜。更別說,在機械性能增強時,還伴隨著透光率的下降,在此而在此情況下,品牌廠商和玻璃生產商的目光開始往更高硬度、更強抗摔能力的材料聚焦,微晶玻璃便是其中之一。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