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全球首款量產5G車下線,面臨“缺芯”壓力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全球首款量產5G車終於不再是停留在實驗室或概念車的階段。
12月24日,搭載全球首個5G+V2X智慧終端機的廣汽埃安AION V量產下線,這款搭載華為最新一代巴龍5000晶片的全球首款量產5G車將陸續交付到用戶手上。
廣汽埃安總經理古惠南當日表示,5G技術給智慧電動汽車帶來的好處主要體現在三方面:一是5G技術為城市道路等應用場景賦能,通過V2X車路協同技術,促進自動駕駛加速發展;二是推動智慧座艙發展;三是有助於汽車空中下載技術(OTA)軟體升級。
廣汽研究院副院長李罡認為,5G+V2X技術將解決輔助自動駕駛的用車痛點,感測器和攝像頭受環境影響十分嚴重,在風沙、雨雪等天氣下識別率大大降低,而且感知範圍有限。感測器和攝像頭是汽車的眼睛和鼻子,卻不能替代嘴巴和耳朵,只有能通信的汽車,才能實現完整的自動駕駛。
目前,廣汽集團正在加速發展智慧電動汽車。今年1~11月,廣汽集團銷量為183.5萬輛,同比下降2.2%。同期,廣汽集團旗下的廣汽埃安新能源汽車累計銷量5.3萬輛,同比增長62%。
廣汽集團董事長曾慶洪日前接受媒體採訪時公開表示,智慧網聯新能源汽車將是一個巨大的“增量”市場,計畫在2025年廣汽埃安的銷量占廣汽自主品牌銷量達到36%,成為中國自主品牌行業前三的高端智慧純電品牌。
不僅是廣汽集團,上汽集團、東風汽車、長安汽車和比亞迪等車企也都在加快智慧電動車的步伐。汽車廠商以及互聯網科技企業等紛紛搶佔智慧汽車市場的賽道。目前,華為已與上汽集團、廣汽集團、長城汽車、北汽集團、比亞迪、奇瑞等眾多自主車企在智慧汽車解決方案上達成合作協定,並在軟體、“5G汽車聯盟”等領域與沃達豐、諾基亞、英特爾、戴姆勒等達成合作。華為自己不造車,主要是為車企提供智慧汽車解決方案,提供5G、大資料、自動駕駛等方面的技術支援。無線通訊技術及半導體廠商高通也已在2019世界移動通信大會(MWC)上推出全新的高通驍龍汽車5G平臺,該平臺是高通5G技術在汽車行業的全新應用方案,能夠提供完整的集成式C-V2X解決方案。
Counterpoint最新研報顯示, 到2025年,中國5G聯網汽車的銷量將躍升至710萬輛,占全國互聯汽車總銷量的40%。目前,4G產品主導著中國的互聯汽車市場。到2020年,4G聯網汽車的銷量預計將達到780萬輛,占中國聯網汽車總銷量的95%。然而,隨著5G在中國的快速推廣以及汽車行業預計從2021年開始迅速發展,5G聯網汽車銷量的份額將快速增長。
廣汽埃安副總經理肖勇接受第一財經等媒體採訪時表示,智慧汽車為自主車企創造了彎道超車的機會。華為正與眾多車企共同研究探索5G創新應用場景。得益於政策的支援,以及中國電動車、5G和自動駕駛等技術快速發展,在硬體和軟體方面雙管齊下的華為將是全球智慧電動車賽道上最有實力的競爭者之一,與智慧手機應用的作業系統以安卓與iOS為主的情況類似,未來智慧汽車的基礎作業系統不會出現太多,華為有望佔有一席。
不過,自主車企在智慧汽車發展的道路上存在一些瓶頸和難題,其中就包括晶片。當前,華為晶片短缺,其手上僅有的200個最新一代5G車載模組(巴龍5000晶片)已全部給了廣汽埃安。肖勇認為,這意味著全球首款量產5G車AION V暫時僅有200輛,而其他自主車企5G量產車計畫也將受到影響,晶片問題亟待解決。
在12月3日于廣州舉行的世界智慧汽車大會上,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國際合作中心主任黃勇公開談到,要釋放智慧汽車高品質發展中的創新驅動效率,智慧汽車的發展既要著力發展基礎技術,又要著力創新實踐應用,著力打造自主技術和基礎品牌,在底層技術端發力,加快形成中國自主可控的標準化汽車技術系統和架構體系,解決晶片、軟硬體和系統零部件等各類卡脖子和瓶頸問題。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