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Podcast有聲媒體浪潮來襲
資策會Find研究員:童裕淇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Podcast是什麼,也許到目前為止還有許多人不知道它的存在。其實Podcast已悄悄問世一段時間,現在臺灣也開始陸續有中文版的Podcast出現。Podcast是蘋果公司的產品「Pod」與「broadcast」的混合詞,中文又稱作「播客」。它是一種透過網路傳送音訊的軟體,也可簡單的理解成網路廣播,但又跟廣播不太一樣,使用者可以在Podcast列表中自由選擇想聽的集數,不像廣播已先制定好節目時間表。讓使用者可隨選隨播,不受時間影響,且能下載離線收聽。
我們要去哪邊收聽Podcast,現在無論是網頁版或手機版,皆有免費的應用程式提供使用,以下分享三個主要的Podcast應用軟體:
1.Apple Podcast
為當前最多人使用的Podcast,因為這是蘋果公司iOS系統內建的APP,Podcast也是從這被衍生出來的應用,可說是當前眾多Podcast的源頭一點不為過。雖然是免費的APP但基本的功能也該有的都有,相信果粉們用過一段時間後,會慢慢發現好像缺少社群部分的功能分享,讓人覺得可惜。
Farm 8成立於2008年,為南韓經營智慧農場最大的企業,在南韓因夏天溫度燠熱而無法種植生菜,因此價格浮動率大,讓有固定生菜需求的餐廳成本所費不貲,但Farm 8的智慧農場不會受到氣溫的影響,擁有固定的溫度調節,彌補了南韓傳統農業的季節性差異,更創下每年銷售成長率20%的佳績。
Metro Farm在高度都市化的城市中種植,培育更多的年輕世代認識農業,將空間價值最大化,更有效的運用城市空間,並開啟新型態的農業商業模式。
2.Spotify
Spotify不只能用網路收聽有版權音樂,這款有5億次下載量的軟體也同時支援收聽Podcast。除了基本功能外,該軟體有關注追蹤功能,往後內容的推薦上,會更集中在你所關注類別上。同時這款軟體又是跨平臺存在,非蘋人士也可以下載來使用,另外也開放PC版本提供使用,可說是相當的普及。不少人一開始都會選擇Spotify,嘗試進入Podcast的世界體驗網路播客的魅力。
3.Google Podcast
蘋果有Podcast,Google當然不會缺席!同樣也是一款內建的免費軟體,於2018年發布,至今擁有5,000萬次的下載量。提供簡易的操作介面,節目也相當多元,很適合剛入門的使用者使用。
當各位對Podcast有初步了解後,對以上三款軟體也漸漸熟悉,可能會發現一些使用上的不順手。歡迎各位再下載其他Podcast App比較使用,畢竟沒有一套可以完全客製化每個人的需求,但Podcast的浪潮已在2020年的臺灣開始襲來,跟上浪潮一起收聽Podcast吧!


資料來源:
1.https://computerworld.cz/technologie/expobank-vsadila-vsechno-na-digitalizaci-poslechnete-si-podcast-jak-se-s-tim-vyrovnava-jeji-it-oddeleni-56432
2.https://www.apple.com/tw/app-store/
3.https://www.spotify.com/tw/premium/
4.https://podcasts.google.com/?hl=zh-TW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