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有如跨年擠捷運 全球8吋晶圓廠產能塞爆
鉅亨網編輯江泰傑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路透社報導,受到 8 吋晶圓產能不足,及其他一些因素的影響,未來全球手機、電腦等消費性電子產品和汽車的出貨量恐不如預期。

業界指出 8 吋晶圓產能不足從供應端來看,各家大廠針對 8 吋擴產的計劃趕不上需求。而在需求端方面,家電、筆電、汽車等終端需求帶動功率組件、電源管理 IC、CMOS、射頻等類比晶片需求端旺盛,種種因素導致 8 吋晶圓供需失衡。

根據 SurplusGlobal 計算,目前市場約有 700 台中古 8 吋晶圓製造設備出售,但是 8 吋晶圓製造設備需求至少在 1000 台以上,中古設備不足影響相關廠商短期擴產進度,加上部分 6 吋晶圓廠閉廠,功率組件、類比晶片等產品部分切換至 8 吋晶圓,進一步加重 8 吋產能的吃緊。

上游 IC 元件吃緊,下游叫苦。位在深圳一家採購公司的 CEO Donny Zhang 表示,零件短缺問題已經困擾很長一段時間,智慧耳機關鍵的 MCU 一直缺貨。原本計劃在一個月內完成生產,但現在看來需要花兩個月才能完成。

另一位日本電子零組件供應商也表示 WiFi 和藍牙晶片短缺,預計交貨將延後逾 10 週。

松下也聲明他們面臨著晶片短缺問題,正計劃減少音頻產品的生產量。此外,還有其他一些負面因素,如十月份一場大火燒毀旭化成的一家晶片工廠,意法半導體的罷工也導致晶片產能下滑。

一位來自歐洲半導體業的消息人士指稱,目前的主要問題還是 8 吋晶圓代工廠無法滿足市場需求。台積電和 GlobalFoundries 的稼動率已經接近極限。

韓國的晶圓代工廠 DB Hitek 透露,該公司的 8 吋廠至少在接下來的半年內產能都將滿載。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