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巴西新冠疫情後期太陽能需求回升、太陽能板供不應求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巴西太陽能行業在新冠疫情開始後市場銷售急劇下滑,但目前疫情定控制後市埸出現復甦,但是在需求旺盛之際,卻受亞洲的設備製造商仍然受到限制而無法正常供應,導致市場出現一些短缺。

巴西9月份巴西進口533MW的太陽能板,幾乎是8月份266MW的2倍,是自今(2020)年3月份新冠疫情爆發以來的最高數量,3月份進口574MW的太陽能板,但4月份降至358MW,6月份最低為為142MW。巴西太陽能板主要來自中國大陸,但由於受疫情打擊,今年中國供應鏈亦出現問题,許多大陸供應商延誤出貨,或表示產品短缺,而未履行訂單出貨到巴西。

業者表示供應鏈出現問題,主要原因為太陽能電池板行業缺乏玻璃,最終導致產品短缺和價格上漲。此外,中國大陸業者並不喜歡庫存,因此需求大幅回升時無法即時供應全球市場所需。上述情況给原材料及成品設備帶來了價格上升的壓力。估計中國大陸將於2021年1月份回復穩定供貨,但加上船運關係,巴西目前缺少太陽能模组之情况,恐至3月初才能恢復正常。

據巴西Greener顧問公司表示,巴西太陽能板短缺可以從太陽能設備的進口數據中看出,巴西進口太陽能板和逆變器之數量並不吻合。通常進口太陽能板的數量應高於逆變器的進口數量约15%至20%,但目前兩者進口數量是幾乎相等。

可再生能源企業Pacto Energia公司表示,供應困難已經影響到投資商建造大型太陽能發電廠及個人和公司投資分佈式發電設施,而這種情況將在2021年第一季度恢復正常。

在疫情未發生前,業者估計2020年巴西太陽能板進口量將大幅上升,但疫情與巴幤大幅貶值均對進口產生影響,因此今(2020)年進口的數量預計將接近2019年的水平或者略高一些。

巴西太陽能板的主要供應商均為外國企業,分别為:BYD, Canadian Solar, Risen, Trina, Jinko e JA Solar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