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2021電動車將大爆發!造平台打群架,劉揚偉:未來車子一定便宜
數位時代高敬原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蘋果打算跟台積電合作開發自駕車晶片,並計畫在2024或2025年推出Apple Car。鴻海未來有沒有可能跟蘋果合作?董事長劉揚偉給出答案。

隨著全球主要大國,紛紛訂出禁售燃油車年限,加上各大科技廠、車廠群起投入,「電動車」無疑是2021年重要趨勢關鍵字。

根據外電消息,蘋果(Apple)打算跟台積電合作開發自駕車晶片,並計畫在2024或2025年推出Apple Car。日前,鴻海才宣布與裕隆合作推出「MIH模組化電動車平台」搶攻電動車市場,未來有沒有可能跟蘋果合作?董事長劉揚偉給出答案。

切入電動車平台,劉揚偉:未來的車子一定便宜

談起推出MIH電動車平台的初衷,劉揚偉表示:「傳統車廠都有自己的平台,過去科技廠要進去是很難的。」有許多同業花了數十年的時間,想跟車廠合作電子技術,進展卻是非常緩慢。

MIH電動車平台的推出,目的就是要讓科技產業的電子技術,能夠被充份發揮出來,讓想要切入電動車的電子業者,有一個管道可以進入。

「過去台灣的科技發展,一路從PC到智慧型手機,下一個會是什麼?」劉揚偉認為,答案非常有可能就是電動車。正因為如此,MIH電動車平台可以讓這些電子業者進入汽車產業,他預言:「未來的車子一定便宜,原因是電動車不再只是靠一家公司,而是要靠平台。」未來鴻海也歡迎其他業者一起來合作。

2020年受到疫情影響,各產業都經歷前所未有衝擊,展望明年上半年業績,劉揚偉有信心地說:「明年上半年一定比今年上半年好,這是肯定的。」

他舉例,每個產品的發展需求不同,像是在家工作(WFH)的訂單需求,就是今年突然冒出來的,部分會遞延到明年,至於可以延續多久目前說不準,無論大環境如何變化,劉揚偉重申:「明年電動車一定非常好!」

明年下半年產業狀況,劉揚偉分析,關鍵還是要看疫苗行不行,雖然已有國家開始注射疫苗,但有些民眾可能有副作用,另外,疫苗以必須達到7~8成的人口接種量,才能發揮效果,「這都需要花點時間。」,屆時整體景氣前景,才會比較明確。

回應駭客攻擊,劉揚偉:如同防疫,要保社交距離

此外,鴻海上周傳出北美廠區遭受勒索軟體(Ransomware)攻擊,駭客要求鴻海集團相當於台幣10億元價值的比特幣贖金。

談到這個議題,劉揚偉對著記者微笑表示:「我想了很久要怎麼跟大家說,但這件事情就跟新冠疫情一樣,病毒會一直存在,環境合適就會冒出來,只是什麼時候出來?」

劉揚偉用疫情妙喻駭客攻擊,他認為駭客一直存在於網路世界中,處於休眠狀態的時候,是在等待適當的時機發動攻擊,因此,企業也必須有防疫意識,如同大家熟知的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

網路世界同樣如此,需要有防火牆、定期清理檢查等等,並與可能的汙染源保持距離,「這些都需要長期的投資。」

責任編輯:王郁倫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