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三強攜手啟用全球首座5G mmWave智慧工廠,亮點一次看!吳田玉曝明年再加碼7座
數位時代唐子晴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日月光、中華電、高通,三位重量級人物親自出席,現身日月光高雄廠 K23 的研發大樓內,揭露這一個智慧工廠,究竟能做些什麼?

不為服務一般消費者,而是為企業專門打造的5G 企業專網,被視為電信業者在 5G 的「真戰場」,今(16)日,在台灣 5G 正式開台半年後,打開全新的一章。

半導體封測一哥日月光、電信巨頭中華電信、晶片大廠高通正式宣布,三方聯合打造不僅是台灣、更是全球第一座的5G mmWave(毫米波)企業專網智慧工廠,也是第一個導入台廠小型基站的 5G 企業專網,「台灣味」特別重,在中華電信和高通的牽線下,無論是硬體設備還是軟體應用,參與的台廠就有 7~8 家。

「5G 企業專網我們做了很多,從學校到展館,但日月光就是從實驗場域變成實際商轉的例子!」中華電信董事長謝繼茂說道。

三位重量級人物親自出席,現身日月光高雄廠 K23 的研發大樓內,揭露這一個智慧工廠究竟能做些什麼?首度採用 mmWave 而非主流的 Sub-6,又能帶來什麼不一樣的應用?這一個 5G 企業專網,又是如何把台廠們串起?

高雄第二園區導入!未來18座智慧工廠都有5G?

日月光集團目前在高雄有兩個園區,共計 18 個智慧工廠,這一次的 5G mmWave 企業專網則是選在第二園區內。

「我不排除未來 18 座智慧工廠都導入5G!」日月光執行長吳田玉更進一步透露,2021年日月光將投資940億台幣、雇用 8,600名員工,再加開 7 座智慧工廠,建立高雄第三個園區,這些新工廠從設計上就要把 5G 概念導入其中。

雖然吳田玉並未說明打造一座 5G mmWave 企業專網的金額,或是下一步的使用規劃,但仍揭露已導入至日月光集團高雄廠生產線的三大應用。

廠內上千種設備,一副 AR 眼鏡後台人員隔空協作維修

日月光作為半導體封測一哥,旗下擁有數千座機台,必須時時監測其運行狀況。透過 5G mmWave 網路,一旦偵測出問題,後台人員不用跑到現場,透過戴在維修人員身上的AR(擴增實境)眼鏡,即能遠端進行維修,因為 5G 大頻寬、低延遲的特性,能即時傳送製程中因檢測產生的巨量高解析度圖片,並進行大數據分析,遠端調整製程,以提高檢測精準度、良率與產能。

AGV 智慧無人車搬運又巡檢,違規操作全被看透

連上 5G mmWave 網路,無人車除了能自行搬運東西外,透過安裝的攝影機,再進行AI(人工智慧)及大數據分析,便能達成自動巡檢功能。在展示影片中,當人員沒戴手套、距離過近,或是機台發生異常時,都能自動給予警示。

值得一提的是,無人車上的 360 度鏡頭中,搭載的是第一屆「高通台灣創新競賽」入圍台灣新創團隊灼灼科技(DT42)的人工智慧檢測系統。

AR 體驗工廠「水回收」過程,成教育課程素材!

日月光綠科技教育館是目前全台灣最大的中水回收廠,從工廠放流水進行水資源回收淨化,最後回到製程中「再利用」,日月光把這一過程透過 AR 演示,成為全台灣最大透過 5G mmWave 的 AR 實驗場域,開放參訪教課。

這個企業專網「本土味」很濃!串起多家台廠

有中華電信牽線,再加上承諾持續投資台灣的高通把進程拉到南台灣,此次參與建置 5G mmWave 應用場域的「台灣本土夥伴」眾多,包括提供 5G mmWave 小型基站的中磊電子、智慧視覺解決方案供應商華晶科技、機器人廠商女媧創造科技、仁寶電子、Acer、新創團隊灼灼科技(DT42)、無人機廠商台灣希望創新公司等等,現場數得出來的就有7~8家。

值得一提的是,這是第一座導入台廠小型基地台的 5G 企業專網,供應廠商為中磊電子,中華電信則負責協助中磊與自家5G網路介接,謝繼茂坦言過程並非一帆風順,碰到不少問題,「我們在實戰的經驗中,彼此都有進步,對網通廠商來說也學到東西,他們未來走出去打國際市場,也更有信心。」

為何選擇還未成主流的mmWave?

但是,無論是先前的各種 5G 專網實驗場域,還是遠傳電信和台達電子的 5G 智慧工廠,採用都是目前主流 Sub-6,這一次選擇 mmWave,究竟優勢為何?

答案無疑是「大頻寬」。中華電信估計,在台灣高頻的 28GHz mmWave,總頻寬是中低頻 Sub-6 3.5GHz 的9倍以上。「若從終端設備來看,很多東西不是 4G 不能做,但頻寬不夠大,大家的內容就會被侷限,當你頻寬夠大,更需要大量處理影像,不用只拘泥於 2D 而已,」仁寶電腦研發中心資深經理黃兆華說道。

官方人員透露,這一次在工廠建置中,已經做到 mmWave 小型基站設置的比WIFI 基站還要少,大約 50 x 60 m的場地中,基站數約為10~12個。「無論如何,這至少在高通積極佈局毫米波上,立下一個驗證的里程碑。」劉思泰表示。

責任編輯:錢玉紘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