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2020年半導體設備全球銷售額將創新高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日前發佈預測稱,2020年半導體設備的全球銷售額將比2019年增長16%,增至689億美元,創出歷史新高。SEMI認為到2022年這一銷售額將增至761億美元。2020年上半年用於資料中心的半導體投資強勁,SEMI上調了截至7月的設備銷售額預測。2021年美國和中國有望保持堅挺的伺服器需求,預計設備市場2021年增長4%,2022年增長6%。、

中國大陸、臺灣和韓國預計將在2020年成為主要的消費地區。中國強勁的晶片和存放裝置投資,預計將推動該地區今年首次佔據半導體設備總市場的首位。預計到2021年和2022年,隨著記憶體回暖和邏輯投資的增加,韓國將在半導體設備投資方面領先全球。在尖端代工投資的推動下,臺灣的設備支出將保持強勁。其他地區在預測期內也將出現增長。

鴻海大幅加單被動元件,行業景氣再獲驗證
鴻海正式對旗下約近十個次集團發出“國巨專案計畫”,要求各次集團列出採購金額清單,向國巨加大採購量,除了國巨,國巨旗下奇力新、凱美也被雙雙列入鴻海集團“首選供應商清單(PSL)”,鴻海將優先採購其被動元件、電感等產品。

資料顯示,鴻海是全球電子代工龍頭,產品涵蓋手機、PC、遊戲機等各類3C產品,國巨則為全球被動元件頭部企業之一。此前9月底,鴻海已與國巨簽署策略聯盟協議,“國巨專案計畫”則意味著雙方合作進一步深化。

具體來說,鴻海集團所有業務,都將由國巨、奇力新、凱美供應被動元件相關元件。鴻海對國巨要求,提供日、韓被動元件廠NRND(不推薦用於新設計)產品份額與中高容供貨能力;基美則提供鉭電容;奇力新的電感、國巨的晶片電阻,以及普思的濾波器都列入優先採購名單。

被動元件產能告急 中國國產替代機遇初現
從行業面上看,電子元器件正經歷一波漲價潮。而缺貨漲價的傳導有一定次序,往往從毛利潤並不高的領域開始。據行業媒體援引晶圓廠負責人觀點,“螢幕驅動晶片的利潤低,在晶圓廠的產能先短缺,現在是功率器件,特別是低壓領域的;預計明年將會是被動元器件”。

鴻海此次正式宣佈向國巨加大採購量,正驗證了被動元件產能告急趨勢已現。

業內人士指出,鴻海與國巨合作正式啟動,可讓鴻海被動元件供料無虞。

而此次被動元件產能告急,與目前晶圓缺貨在邏輯上有相似之處:需求端上,受5G終端、IoT、新能源汽車行業加速發展、消費電子需求旺盛等多重因素驅動;供給端上,據開源證券劉翔團隊11月26日報告分析,近年來MLCC等領域的海外大廠開始戰略性調整,逐步退出毛利率相對較低的傳統業務產能,同時部分大廠借日廠退出一般型號,營造供給緊張市況並大幅提價。

綜合多家券商研報觀點,當下,在終端廠商對供應鏈自主可控訴求大幅提升,且產業轉移處於初級階段,中國被動元件龍頭廠商市占率遠低於海外龍頭,中國國產替代潛力巨大。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