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新能源車市持續拉升 2021年成長率可望達39.7%
新電子吳心予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根據TrendForce旗下拓墣產業研究院統計數據指出,受到各國政府補貼政策的激勵,包含純電動車(BEV)與插電混合式電動車(PHEV)在內的新能源車,在整體車市衰退下仍保持銷售正成長,預估2020年銷售量為240萬輛,較2019年成長率19.8%。

拓墣產業研究院分析師陳虹燕指出,2020年新能源車仍能保持成長的主因來自於各國政府的補貼政策。中、德、英、法等國為刺激國內經濟,推出購車補助計畫,補貼對象以環保為訴求的新能源車為主,其中又以純電動車能拿到的補貼金額最高,在各國原計畫實施新能源車補貼逐年退場的情況下,不降反升的補貼對消費者而言是一大誘因,而部分國家提供的高補助金額等同抵銷純電動車與燃油車間的價差。

以區域市場來看,新能源車銷售成長的支撐力來自歐洲,德國、英國、法國三國合計於2020年預計將銷售63萬輛新能源車,年成長率高達163%,中國市場則有望因年底的銷量大幅回升,銷量年成長6%。

展望2021年,中國與歐洲將持續成為拉升新能源車銷售的主要地區。中國透過多項政策齊步拉動車輛銷售與充電站設立,其他如上海對外牌車施行嚴格限行措施,取得新能源車牌就能不受到在現行規範限制等因素,皆以點牽動面的方式刺激新能源車的銷售,預計2021年中國新能源車銷售的成長力道將回升至全球平均值之上。

而另一大帶動新能源車滲透率的歐洲市場,其補貼有機會持續至2021年,加上2021年將100%實施CO2排放新制,不符合者將面臨巨額罰款的政策,都將驅動新能源車市的發展。事實上,2020年有不少車廠透過向新能源車廠如特斯拉購買「排放額度」來規避罰則,然而這並非長久之計。2020年底已有多款電動車發表與上市,2021年車廠的計畫將更加積極,對消費者而言,不再是以少量電動車款與燃油車做不對稱的比較,而能夠在多款同級電動車中做選擇。

綜觀2020年新能源車銷售表現,幾乎是特斯拉霸占所有地區的銷售首位,2021年上海工廠將開始交付Model Y預計會再掀一番風潮,加上各主流車系推出電動車款,2021將是新能源車市熱鬧的一年,預計2021年的全球銷售量可達340萬輛,年成長率39.7%,重返成長快車道。而新能源車市場的蓬勃發展,也將帶動電動車與充電站的各項零組件供應鏈成長機會。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