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放眼400Gbps以上傳輸需求 IEEE著手制定新乙太網規格
新電子孫宇萱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隨著全球乙太網路用戶數量、應用領域及相關服務頻寬需求不斷成長,以及疫情期間人們針對網路的依賴性逐步提升,相關業者須設法增加網路容量,以因應未來聯網以及新興服務的需求。據此,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與IEEE標準協會(IEEE-SA)日前便宣布成立一個IEEE 802.3乙太網路工作組轄下的研究小組。該小組將著手制訂新的乙太網路連接速度規格,超越現行最高400Gbps的資料傳輸速率,並適用於IEEE 802.3標準。

Futurewei傑出工程師John D'Ambrosia表示,未來的乙太網路傳輸速度雖將超過400Gbps,但在追求更高速率的同時有眾多選擇及技術障礙需要面對。經綜合評估乙太網路頻寬需求的歷史趨勢、產業界未來需求,以及技術成長曲線,他針對IEEE 802.3新研究小組的成立予以肯定,並表示該小組的任務將負責研究既有的問題,並且因應新標準的制訂方案,準備所需的方案授權(Project Authorization)文件資料。

根據2020年4月公開發布的IEEE 802.3乙太網路頻寬評估(BWA)報告中便已明確表示,諸如影片串流、超大規模資料中心、5G與Wi-Fi等流量密集型服務的供應趨勢,皆足以證明全球乙太網路的頻寬需求將不斷攀升,且用戶數量/聯網裝置/新興服務將增加、網路存取速度更快,同時網路最高頻寬與平均頻寬之間需求的差異也將更大。值得留意的是,該項報告是在疫情爆發前便完成,因此若將疫情影響也納入考量,可歸納出人們針對網路頻寬的需求將比預期來得高。

而IEEE也表示,本次成立的研究小組匯集了全球各應用領域的專家技能,藉此定義超越400Gbps乙太網路傳輸速率的規格。此外,有關新規格制訂的首次會議,目前將於2021年1月18日當週召開的IEEE 802.3乙太網路工作小組會議期間召開。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