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躍進「千金俱樂部」!祥碩向上做系統晶片,笑納超微火熱訂單
數位時代高敬原 • 王郁倫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擺脫營運事業危機,高速傳輸大廠祥碩改變策略、深耕高速傳輸領域,如今股價站上「千金俱樂部」,取得傳輸控制IC的絕對優勢,更「向上整合」拿下火熱大單。

今年5月,高速傳輸IC廠祥碩股價突破千元大關,躍升台股「千金俱樂部」;前3季稅後純益21.94億元,年增203%,每股盈餘(EPS)更高達33.55元,超越過去2年EPS總和的32 元。

祥碩主要設計裝置端(Device)和主控端(Host)晶片USB、電腦匯流排介面SATA及PCI Express 等數據傳輸晶片,在外接式硬碟傳輸介面晶片居領先地位,USB轉SATA市占約60~70%,USB轉NVMe(非揮發性記憶體儲存裝置)晶片的市占更接近90%,堪稱全球外接硬碟高速傳輸晶片龍頭。

持續推出高速傳輸晶片的同時,祥碩也開始擴張業務版圖,為客戶設計系統晶片組,亦即負責電腦微處理器(如中央處理器CPU等主控端)與周邊裝置(網卡、音效卡外接硬碟等)的關鍵傳輸晶片。

2020年超微(AMD)最新PC系統晶片組當中,除了主機板晶片X570之外,所有支援AMD Zen架構處理器的系統晶片(主機板),都出自祥碩。

跨足系統晶片,不但意味祥碩的晶片設計能力向上提升,也成為祥碩股價破千的力量。但是相較於聯發科員工裡頭數萬IC設計大咖,員工200多人的祥碩,從2009年正式跨入高速傳輸領域,不超過11年時間,為何能有如此好表現?

高速傳輸功能被整合,轉做系統晶片

數位相框控制晶片起家的祥碩,由於市場遲遲沒放大,因而在2009年轉發展如USB 3.0、SATA、PCIe等傳輸控制晶片,從此搭上需求順風車,隔年起連3年創下獲利高成長,於2012年底風光上市。

然而,上市後不久,英特爾(Intel)自處理器跨入晶片組市場,宣布將USB 3.0功能整合進自家系統晶片組,致使專門生產數據傳輸晶片的祥碩,雖還有裝置端晶片生意,卻因為少掉主控端晶片業務,在市占、營收、獲利都飽受衝擊。

「營運最困難的時期,股價只剩30元。」祥碩總經理林哲偉回憶。事業遭逢危機,促使祥碩開始思考,既然主控端晶片被客戶整合進系統晶片,何不改變策略,直接爭取幫客戶開發系統晶片?

雖然要從傳輸晶片角色,向上做到系統晶片組,必須有更高的設計與整合能力,晶片設計也更複雜,但林哲偉認為:「只要突破了這個點,未來公司在技術開發、生意往來都會比較保險。

所幸祥碩具備高速傳輸自主IP(智慧財產)及開發能力,在大力投入客製化產品線的開發後,2016年起,正式成為超微最新架構Zen處理器的系統晶片組設計合作夥伴,這也是祥碩正式量產系統晶片的起點。

2020年10月,超微推出以Zen 3架構打造的Ryzen 5000系列桌上型CPU,就有祥碩代工的B550及A250晶片組,可原生支援PCIe 4.0;適逢超微迎來市占擴張年,祥碩的出貨量也水漲船高。

在代工業務方面,同樣隨著超微氣勢大好,祥碩已展開次世代系統晶片設計,未來3~5年內營運展望樂觀。不過,為避免業務過度集中單一客戶的風險,祥碩也開始尋找第二及第三個客戶。

深耕傳輸領域11年,IP成最強護城河

隨著人工智慧(AI)與高效能運算(HPC)應用成為市場主流,帶動高解析度影像編輯、巨量資料傳輸等需求增加;5G時代,使得客製化晶片、USB的應用隨之擴大;AIoT的邊緣運算節點擴充,更進一步增加了對於高速傳輸的需求……種種趨勢,都為祥碩的核心本業高速傳輸晶片迎來最好的時機。

高速傳輸晶片產品線有一個特色,就是新一代必須向下相容,像是USB 3.2必須能相容USB 3.1。林哲偉解釋,「阿公阿嬤都會用USB線,你不能隨便一根插上(電腦)不能動,那就糟了。」這也說明在傳輸晶片這一行,長期累積的IP就是護城河。

目前為止,祥碩和英特爾是「唯二」取得iOS及Windows認證的USB主控端晶片業者,站在絕對優勢,祥碩也順勢拿下中國浪潮、曙光及華為等伺服器高速傳輸晶片訂單。

展望未來,祥碩將持續推出更新規格的高速傳輸晶片。林哲偉表示,現在USB 3.2傳輸頻寬已經達到20Gps,隨著新一代USB 4.0傳輸速度將達到40Gps,2021年底量產,技術面可以一路規畫下去,應用面也因5G開台,將刺激高傳輸晶片需求增加。

祥碩
成立時間:2004年
董事長:沈振來
總經理:林哲偉
近期財報:2020年第3季營收20.92億元,年增56%
關鍵技術:主要設計裝置端與主機端晶片USB、PCI Express和SATA等數據傳輸晶片,是全球外接硬碟高速傳輸晶片市占龍頭

責任編輯:郭昱彣、張庭銉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