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瑞昱搭上WiFi 6、車聯網火熱商機!靠3大營運基石,擺脫IC設計「一代拳王」宿命
數位時代唐子晴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瑞昱半導體是全球第9大IC設計公司, 它靠著營運三大基石,與聯發科、聯詠成為台灣IC設計產業屹立不搖的前三大。

攤開瑞昱半導體的「產品目錄」,琳琅滿目的晶片,切入的應用少說也有20多種,從乙太網路到Wi-Fi 6、寬頻路由器到網關控制器,還有藍牙耳機、液晶電視,甚至跨足車聯網市場。

2020年第3季,瑞昱營收224.09億元、年增39.68%,創下歷史新高,與聯發科、聯詠成為台灣IC設計產業屹立不搖的前三大。

經常被外界冠以「網通大廠」的瑞昱,以打敗英特爾(Intel)的乙太網路晶片,以及印有瑞昱LOGO的PC連網「螃蟹卡」聞名,網通產品占了公司的6成營收。不過,從產品線來看,瑞昱在經營策略上,不只選擇做利基市場,而是決定把路走寬,將觸角延伸到更廣泛的領域。

 「 瑞昱不是每一個品類都在做、都去摸,最主要的市場,是要『量大』的領域。 」瑞昱網通事業群資深副總顏光裕說明瑞昱的第一塊策略基石。

以Wi-Fi 6晶片為例,瑞昱雖然晚了國外網通大廠2年、遲至2020下半年才正式出貨,但當時市場已經走出迷霧,開始被廠商採用,經濟規模逐步擴大。因此,「當量夠大了,才能降低成本」,瑞昱的產品便具有價格優勢。

假設同樣是瞄準量大的市場,有別於經營垂直領域和利基市場的公司,瑞昱為了分散風險,會同步抓住多個領域。顏光裕指出,2019年,PC市場慘澹,但真無線藍牙耳機(TWS)銷量異軍突起,由於兩個領域公司都經營許久,後者彌補了前者衰退的缺口,穩住整體營收。

瑞昱的第二塊策略基石,是在 選擇一個新市場之前,先評估是否能與既有產品和技術疊加串連 。早在2014年,瑞昱就想切入下個明星領域車聯網。顏光裕便發揮瑞昱最擅長的網通思維,從旗下最強的產品線之一「乙太網路晶片」著手嘗試。「車子以後內裝設備愈來愈多,需要統一標準串連,乙太網路就是解法。只是用在車子裡,得有不同規格標準,車用乙太網路先進去,成功的機率就高了!」

時至今日,全球經營車用乙太網的廠商,一隻手就數得清,瑞昱正是其中之一,也是台灣唯一。顏光裕透露,瑞昱和主要車廠已經展開合作,未來公司的各個產品線,包括螢幕、音響、語音應用等,都有機會環環相扣,一併加入車用領域。

「 其實很多晶片用到的IP(智慧財產)都蠻類似的,我們因為有很多功能互補的IP,可以快速排列組合,攻入一個量大的新市場,並開發新產品。 」這也是瑞昱的第三塊基石。

藍牙耳機在3年前正準備起飛,瑞昱之所以能即時為許多3C廠牌提供相關IC設計,憑藉就是布局已久的3個IP:深耕10年的藍牙技術、在PC上已磨練成熟的音頻技術及省電技術。

從市場選擇、技術應用到IP積累,三塊基石築起瑞昱的晶片王國,布局愈來愈廣,2019年出貨22.2億顆晶片,較前一年成長18.1%。

 「 IC設計公司往往擺脫不掉一代拳王的宿命,某個產品熱賣後,不知道能維持多久?聯發科、聯詠和瑞昱這3家是少數在低潮後,還能逆境突圍的IC設計公司。 」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表示。

的確,2015年瑞昱也曾卡關,當時PC和多媒體市場過度飽和,難以再成長,公司股價也遲遲未破百元大關,直到2018下半年開始大幅切入藍牙耳機這塊新領域後,才出現轉機。黎方國點出,未來瑞昱,甚至是整個台灣IC設計產業要繼續成長的關鍵,都得回應這兩個問題:是否能找對新市場?能不能快狠準地切入?

大廠紛紛自主研發晶片,成潛在威脅

對此,瑞昱已做好對策。除了持續每年拿出營收的25%投資研發,也成立「智能決策研析中心」,透過AI(人工智慧)分析公司累積超過30年、多達數千家的客戶數據,預測市場和客戶走向。

談起未來幾年台灣半導體產業面臨的挑戰,顏光裕認為,最大的衝擊未必是中國IC設計公司磨刀霍霍地追趕,而是像是蘋果等龍頭業者開始自主研發晶片。

「因為他們想做出『差異化』,跟競爭對手不一樣。」顏光裕提醒自己進一步思考,該怎麼跟大客戶更深層地溝通,更彈性地幫助他們,「這樣一來他們也不用自己開IC了,交給我們就好!」

瑞昱
成立時間:1987年
董事長:葉南宏
總經理:邱順建
近期財報:2020年第3季營收224.09億元,年增39.68%
關鍵技術:有線、無線通訊聯網、音訊、顯示成像等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