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全球排名大躍進!聯發科為何能在最動盪的一年,創下史上最好成績?
數位時代唐子晴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研調機構IC Insights指出,聯發科在全球半導體廠排名中,從去年的第16名躍升至第11名,排名大躍進的背後,是聯發科從低價搶市到價值轉型的過程。

在2020上半年,一間IC設計公司要擠進全球五大,營收至少得達到近40億美元。與博通(Broadcom)、高通(Qualcomm)、輝達(NVIDIA)、超微(AMD)並駕齊驅的唯一一家非美商,是台灣大廠聯發科,也是台灣第一家營收挑戰100億美元大關的世界級IC設計業者。

原因無他,聯發科不僅在國際間有能見度,在台灣更是舉足輕重。全台前10大IC設計業者當中,居首的聯發科營收已經超越第2~10名業者的營收總和。

與此同時,即使疫情使得智慧型手機市場受挫,工研院預估,2020年全球出貨量將跌至12.8億支、年減14%,以智慧型手機占業績大宗的聯發科,反倒在最動盪的一年創下史上最好成績: 第3季營收972.75億元,不僅是單季歷史最高,累計營收也達2,561.8億元,可能「解鎖」全年營收破100億美元(約2,850億元新台幣)大關的成就 。

 

數位時代/李晴製作

「疫情會慢慢過去,景氣也會一步步回升,今年半導體產業比想像中發展正面,聯發科表現相當不錯,2021年應該還會維持正面狀況。」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日前接受媒體聯訪時說道。

以價格優勢和美國拚市占

回顧20~30年前,台灣IC設計產業尚處萌芽階段,為了從「領先者」美國手中搶市場,使出了俗稱「快老二」的策略,也就是成為各客戶的「第二選擇」。

「反正市場的量在放大過程中,第一名的業者絕對沒辦法服務好所有市場,」聯發科總經理陳冠州指出,「當時的方法很簡單,只要做出東西來,品質比國外差一點沒關係,但是成本要差很多!」

這不但是台灣IC設計產業、也是聯發科過往的進程,憑著主打CP值的價格優勢,在成功拿下中國白牌市場之後,再逐步進攻各手機廠牌的中低階機種,並透過一步步併購各領域的半導體公司,快速擁有新領域技術。自2001年起,聯發科就已經躋身全球十大半導體公司,在2012年後,便長年蟬聯TOP 5。

然而,從低價搶市,要轉向「價值」轉型,陳冠州比喻,這就像在爬坡,只會愈來愈陡、愈來愈難,「從第20名到第10名,跟第10名要到第5名,要付出的努力完全不一樣,不是你吃飽一點,多出一點力氣就跳得上去。」

5G智慧型手機處理器,正是聯發科近期最具指標性的一役。

2019年11月底發表的第一顆5G SoC(系統單晶片)天璣1000,不但超越過往在每一代新通訊技術問世後,總是「慢半拍」的節奏,在5G發展初期,就與對手高通正面對決;更重要的是,天璣1000「旗艦級」的定位,瞄準的正是5G高階手機市場。

「畢竟在4G時代,我們在高階手機的能見度比較低,要掌握5G轉換的機會,重點就是聯發科能不能做出不錯的高階手機?」這也是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在公司內部反覆提及,要成為「Technology Leadership(技術領先)」的關鍵一步。

就成果來看,單看天璣1000 這一系列產品,就有天璣1000、天璣1000L、天璣1000+,還有專攻美國市場的天璣1000C多個型號,也成功被LG VELVET 5G、OPPO Reno 3、vivo iQOO Z1等高階機種採用。

然而,根據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師翁書婷調查,截至2020年第3季,聯發科在中國企業製造的智慧型手機中,仍以44.9%的市占穩居第一(高通以37%居次),但進一步探究聯發科今年預估將出貨超過4,500萬組的天璣系列處理器中,仍是以主打中低階的天璣800、700等產品為大宗,而這也是聯發科在市占上取勝的關鍵。

「世界上用手機的人實在太多了,不同國家,不同收入的人,對手機的需求都不一樣,如何盡可能滿足每一個族群,和我們怎麼布局5G產品線有關。」陳冠州的言下之意,聯發科從5G低階到旗艦處理器都做,以中低階打市占,以高階旗艦創造品牌價值。

隨著智慧型手機的年出貨量漸趨飽和(至多15億支),聯發科的新戰場何在?

在疫情衝擊下, 聯發科內部預估,連網裝置在2020年潛在市場增加16%,遠距工作、學習市場也成長30%,從Chromebook到路由器,從Wi-Fi 6到智慧電視……都是未來的成長動能 。

11月16日,聯發科透過旗下的立錡公告,以8,500萬美元(約24.3億元新台幣)從英特爾(Intel)手中買下Enpirion電源管理晶片產品線,進一步擴大電源管理IC版圖,甚至可將應用領域再延伸至資料中心。

過去10年來,聯發科投入研發的金額,累計已超過4,200億元,也成功建立了「行動運算平台」、「智慧家庭」和「成長型產品」三大事業體。

採訪過程中,陳冠州不只一次提到台灣半導體的「群聚優勢」:台積電是晶圓代工世界第一,加上聯電,市占已超過60%;不過在IC設計這一環,聯發科、聯詠、瑞昱雖然名列全球前10大,但台灣合計超過250家的IC設計公司,全球市占卻只有21.7%,仍有相當大的進步空間。

談起IC設計未來的挑戰,陳冠州從三方面來看。第一點,半導體已進入「後摩爾定律時代」,先進製程再往下走,效能的提升已經碰到瓶頸,價格也是一大問題,台積電提出的「3D矽堆疊技術」是值得思考的方向

第二點,向來專注在終端裝置端的聯發科,應認真思考如何搭上「雲端運算」趨勢,協同運作

第三點,在半導體產業中,愈來愈多做服務賺錢的業者也開始做裝置,從系統面優化產品效能,不單單聚焦在製程、IC架構演進,對系統的know-how(專門技術)也更加重要。

如今,一年有20億個採用聯發科處理器的終端裝置賣給消費者,面對「一個地球、兩種系統」的挑戰,陳冠州給出5個字:回歸基本面。

「這本來就是一個變動、充滿不確定的世界,只是大家把這個題目放得太大,我們這種公司的『基本面』真的很簡單,在合規的情況下,技術得一直往前走,有了技術,客戶才會出來,才會有好的成品。」陳冠州說。

聯發科
成立時間:1997年
董事長:蔡明介
執行長:蔡力行
近期財報:2020年第3季營收972.75 億元,年增44.7%
關鍵技術:多媒體、通訊及運算領域IC設計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