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封測業兩巨變襲來!日月光「異質整合」秘密武器,抓住輕薄裝置大商機
數位時代簡永昌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面對半導體封裝測試產業的雙重劇變,日月光有別過去將同質晶粒封裝一起,走向「異質整合」的路,目標要改善功耗與效能,並大幅縮小晶片體積。

當晶片從晶圓廠產出後,距離成為各種功能元件,還有最後一道程續:封裝測試。封裝,這是為了提供晶片機械支撐、物理保護和散熱功能,並將晶片連上印刷電路板(PCB)或其他電子元件,讓訊號與電流能夠傳遞的步驟。至於測試,則必須在晶片製作過程的各個階段,進行不同程度的檢測,確認晶片的可靠度和良率。

基於台灣晶圓製造優勢,封測廠日月光歷經逾30年耕耘,締造全球市占率21.8%龍頭地位,若合併計算同集團下的矽品,市占率更高達36.2%。

不過,因應客戶需求及技術挑戰,「整個封測業正開始迎來質變跟量變,」日月光半導體資深副總陳光雄如此形容目前的現況。

封測龍頭拿出秘密武器,對上「質變、量變」雙重考驗

「質變」是當前半導體產業共同面臨的摩爾定律(Moore's Law)物理極限,而日月光所處的封測產業也無法置外。陳光雄說,如何跳脫過往技術,滿足現階段客戶對於晶片效能的需求,尤其是電子設備力求輕薄短小,更成了日月光的挑戰。

至於「量變」,在5G、AI時代,人類創造的資料量空前龐雜,研究機構Strategy Analytics便指出,2030年全球物聯網(IoT)設備將高達500億個。影響所及,不僅是設備運算力,物聯網設備的數量也將大幅增加,陳光雄解釋,這將呈現「少樣多量」的特性,更考驗封測解決方案的彈性,及技術上的廣度,「勢必要走向異質整合的路。」

「異質整合」在這的意思是,將兩個、甚至多個不同性質的電子元件(如邏輯晶片、感測器、記憶體等)整合進單一封裝裡;或從晶片的布局下手,利用2.5D或3D等多維度空間設計,將不同電子元件堆疊、整合在一個晶片中,解決空間限制。

過去是同質晶粒(die)封裝一起,未來則可能把微機電系統(MEMS)或被動元件都整合在SiP(系統級封裝)晶片中,改善功耗和效能、大幅縮小體積,而這正是「先進封裝」可著墨的地方。

舉例來說,市售的無線藍牙耳機就有採用日月光SiP封裝技術,加入降噪及力度感測,功能變得更強大,電池續航力卻不減反增。「SiP會是接下來的機會。只要有半導體在,就會有SiP需求。」 陳光雄表示。

據市調公司Yole Développement研究,SiP市場規模將從2019年的134億美元(約新台幣4,020億元),以每年6%的年複合成長率,到2025年將上看188億美元(約新台幣5,640億元)。

而日月光2019年的SiP業績,已較前一年成長13%,達到25億美元(約新台幣750億元),換算全球SiP市場占比約18.6%。

日月光在SiP先進封裝技術已握有先機,也是面對包括台積電在內的晶圓代工業者,開始將觸角延伸到封測領域的有利防禦。

「他們的主力還是在矽相關的封裝上。」日月光也不會只做矽產品的處理器封裝,可能還必須整合三五族半導體、電源管理、微機電等不同元件。

進一步而言,台積電的封裝技術是建構在先進製程,主力項目多以智慧手機或高效能運算(HPC)應用為主。然而,日月光面向更多市場跟機會,透過封裝技術來協助客戶達到產品所要的效能表現。

一款晶片整合多元功能,成為不同產品心臟

SiP封裝技術能整合多種異質元件晶片、縮小產品體積,因此很適合強調輕薄、續航力的穿戴裝置;當然,要將多種異質元件整合為同一個晶片,肯定會遇上散熱、排列組合、電磁波等挑戰。此外,物聯網時代裝置破碎化現象,要如何設計出一個晶片整合的「公用版型」,滿足龐大消費需求?

陳光雄以手機舉例,市場上的型號可能百百種,但經過拆解,內裡的晶片可能都來自同一家IC設計業者。

拿真無線藍牙耳機來說,日月光能開發一個SiP的公用版型,整合最佳化藍牙耳機效能跟功耗的元件,販售給客戶,讓採用同種音訊晶片的不同業者,除了耳機設計不一樣,也能透過軟體調校,做出差異功能產品;同時,產品上市時間也從過去的半年縮短至2個月,降低製作成本。

展望未來,手機鏡頭可能承擔愈來愈多影像處理功能,車用鏡頭的應用將加入深度感測或溫度偵測,功能更加多元,都將需要SiP技術支援,也是日月光可以把握的商機。

陳光雄表示,在先進封裝帶動下,日月光也積極在各廠區成立實驗室,以因應整合不同元件時,可能需要解決的困難,同時也能預先模擬整合後的良率跟效能,確保公用版型的可行性。

質變和量變,帶來的不只是技術挑戰,更是潛在商機。「所以你看,日月光還是在持續擴廠。」陳光雄說,每年將投入營收4~5%,挹注廠房建設和技術研發,「異質整合下,先進封裝需求將是日月光可以大展身手的舞台。」

日月光
成立時間:1984年
董事長:張虔生
執行長:吳田玉
近期財報:2020年第3季營收1231.95億元,年增4.8%
關鍵技術:布局先進封裝技術,以系統級封裝(SiP)技術為主要解決方案

責任編輯:張庭銉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