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伺服器端銷售疲軟,2020年第三季 NAND Flash營收僅微幅上升0.3%
TrendForce葉茂盛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根據TrendForce旗下半導體研究處表示,第三季NAND Flash產業營收達145億美元,季增0.3%,其中位元出貨季增9%,平均銷售單價則季減9%。整體市況可歸因於第三季隨著年底旺季前消費性電子備貨增加與智慧型手機需求回溫,其中PC市場則因遠距教學推升Chromebook標案需求不墜,然該產品所需容量較低,對NAND Flash位元消耗挹注有限。除上述以外,由於server與data center客戶在第二季為避免供應鏈中斷,提升零組件及半成品庫存水位,因此第三季開始著手去化,導致採購動能頓失,需求表現疲弱,故第三季NAND Flash各類產品合約價轉為下跌。

另外,第三季中受美國擴大制裁的影響,刺激華為(Huawei)大量備貨,除了針對智慧型手機所需的MCP、UFS產品外,消費性、低容量的MLC eMMC以及元件端的NAND wafer亦有影響,故推升第三季的位元出貨量。

展望第四季, server端客戶仍延續庫存去化策略,採購動能持續疲弱,加上華為禁令衍生的備貨動能消退,儘管有中國智慧型手機品牌加大備貨力道,及蘋果(Apple)新機上市挹注,仍無法擺脫供過於求態勢。供給端三星(Samsung)與長江存儲(YMTC)持續擴張產出的計畫不變,將導致供過於求的狀況再度惡化;在價格跌持續走弱的趨勢下,預期第四季NAND Flash總產值仍將衰退。

三星電子(Samsung

受到server採購端去化庫存影響,整體需求表現疲弱導致平均銷售單價下跌近10%。然第三季中受華為禁令影響,刺激最後一波備貨動能,加上蘋果新機備貨挹注,整體位元出貨較前一季成長近20%。第三季NAND Flash營收達48.09億美元,季增5.9%。

產能方面,三星仍維持在西安二期的擴產計畫;產品方面,V5(92L)的產出占比仍為大宗,為維持成本競爭力,將致力於協助客戶導入V6(128L)的SSD、UFS等產品,預定2021年有較明顯的移轉。

鎧俠(Kioxia

受惠於華為備貨需求、蘋果新機,以及新遊戲機需求挹注,整體位元出貨較第二季上升近25%,然受到整體NAND Flash市場需求轉弱影響,平均銷售單價下跌約9%。除此之外,本季也計入併購Liteon SSD部門後的業務表現,推升其營收至31.01億美元,季增24.6%。

產能方面,儘管有K1廠的新產能加入,但總產能仍維持不變,且至2021年都不會有顯著的提升。產品方面,目前供給仍以96層產品為主,112層的BiCS5產品放量預計要2021下半年起才會開始發酵。值得留意的是,鎧俠於10月29日正式宣布明年第一季將在四日市興建Fab7,並在2022年後產出,主要用以生產BiCS6以後的產品。

威騰電子(Western Digital

受到PC及server端客戶去化庫存影響,client及enterprise SSD出貨動能顯得疲弱。縱使零售端及遊戲類銷售表現優於原先預期,推升位元出貨較前季上升1%,仍難以抵擋整體營收衰退。此外,受到產品結構轉變與市場需求轉弱影響,平均銷售單價下跌約9%,第三季NAND Flash營收達20.78億美元,季減7.1%。

產能方面,除了持續往岩手縣K1廠投入資源,威騰也將繼續參與鎧俠公告的Fab 7新廠建設,與其他NAND Flash品牌競爭。產品方面,仍預計2021年才會大量採用BiCS5(112)層產品,目前出貨仍以96層BiCS4為主,後續也將推出搭載BiCS4的PCIe 4.0 SSD產品。

SK海力士(SK Hynix

由於產品比重較著重mobile類別,受惠於iPhone新機、遊戲機產品及華為備貨的加持,SK海力士第三季位元出貨仍有約9%的成長。然同樣受到server端去化庫存影響,除了SSD出貨比重下降至45%以下,平均銷售單價也下跌約10%,整體NAND Flash營收為16.43億美元,季減3.1%。

產能方面則無明顯異動,預計該投片規模將維持到2021年;產品方面為提升成本優勢,仍致力於推動客戶採用成本較佳的96及128層產品方案,其中128層產品的產出預計到年底前可以達到30%,至於server端則仍需一段時間完成導入。值得一提的是,SK海力士於10月20日宣布收購Intel NAND Flash部門,TrendForce表示,該收購案有助於其補強原本表現較弱的QLC及enterprise SSD領域,並提升整體NAND Flash市占至第二。

美光(Micron

美光第三季NAND Flash營收達15.3億美元,季減8.1%。透過持續改善產品銷售結構,其對通路wafer銷售比重再度下降,但受到整體NAND Flash市況轉弱的影響,本季平均銷售單價仍降低近8%;然整體位元出貨在華為備貨動能的幫助下,得以與第二季持平。

製程方面,已開始出貨128層的RG(Replacement Gate)產品,但後續重心仍是明年將推出的176層產品,包含出貨給品牌端的client SSD、UFS等產品都將直接轉進176層,預計在2021年第二季前送樣。產品結構方面,其QLC出貨占比也持續提升,成為市場上除Intel以外的主要選擇。

英特爾(Intel

受到server端客戶去化庫存的直接衝擊,過往英特爾在enterprise SSD的高市占率反而成為壓力,導致本季位元出貨較前季減少近25%;再加上價格因需求不振而衰退,平均銷售單價下降約10%。在價量齊跌的狀況下,第三季NAND Flash營收僅11.53億美元,季減30.5%。

產能方面今年沒有計畫擴張,大連廠仍維持原產能運作,2021年雖已有擴產規劃,但長期擴產效益將多數歸屬予SK海力士。產品與層數規劃方面,則將重心擺在enterprise SSD,144層產品持續送樣給客戶導入,並預計於2021年起放量。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