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新冠危機促進電子保健醫療(E-Health)數位商機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資料來源:德國新聞(tagesschau.de)
文號:1094110043號

愈來愈多德國人可以想像透過與醫生的線上諮詢,來取代數小時等待的就醫看診。根據德國聯邦資訊通信暨新媒體公會(Bitkom)的一項調查顯示,大約2/3受訪者認為線上問診是明智的,特別是在新冠疫情期間。此外,健康應用軟體程式App也愈來愈受到認可接受,甚至在年齡65歲以上人群中,也有近50%的人願意在智慧手機上安裝。在醫療保健系統之數位化方面,與往年相比情況已發生很大變化,除使用數位程式之意願提高之外,法律規範及創新應用也更加明確多元。相關法律依據像是《數位供應法》(DVG: Digitale Versorgungs-Gesetz)、《預約服務暨供應法》(TSVG: Terminservice- und Versorgungsgesetz),以及《藥品供應之更高安全法》(GSAV:  Gesetz für mehr Sicherheit in der Arzneimittelversorgung)等等。

電子病歷(ePA)將於明(2021)年年初提供。2021年德國也將推出透過智慧手機發送電子處方(E-Rezept),並在藥房取兌。到2022年,電子處方將為強制性。目前“App auf Rezept“的用戶已可以藉此進行簡單的自我診斷。線上咨詢時間激增,從2020年2月到3月,專業平臺Kry Connect成長350%。

其中芬蘭自2010年以來便有電子病歷。該國在此次新冠危機中,即利用強大數位化技術,比其他國家更快採行線上治療及實踐人工智慧,得以減少感染及降低處理危機之成本。

鑒此,運用人工智慧AI做為解釋患者資料之用途,在醫生、專科醫生及醫院間快速傳遞訊息,以及護理機器人網路連結等,皆屬於此一具成長潛力產業下的眾多領域之一。許多公司知名度不僅因此大增,數十億元的獲利銷售也吸引年輕創新公司及跨國企業投入競爭行列。例如,許多醫生使用Doctolib或Clickdoc中等工具進行線上看診。在數位診斷領域,Ada Health應用程式居德國市場領先地位,至Doctor-Box電子健康應用程式中也獲不少用戶青睞下載。

製藥及保健領域的大公司亦已注意到E-Health之發展趨勢。例如瑞士製藥Roche於今年三月在柏林成立Rox Health GmbH,開發自己的應用程式,例如用於治療多發性硬化症的App,以提供輔助治療。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