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印度如何提升其出口競爭力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世界銀行(World Bank)發展研究小組(Development Research Group)經濟學家Sushmita Dasgupta 頃表示,印度積極提高其出口競爭力,主要努力目標例如與全球品質標準調和、維持出口政策穩定性及可靠性,以及與科技接軌等。在與全球標準調和方面,印度於1997年設立印度品質委員會(Quality Council of India, QCI),3大協會包括印度聯合商會(ASSOCHAM)、印度工業總會(CII)及印度商工總會(FICCI)代表產業界,政府主管機關則為商工部產業及國內貿易推廣部門(DPIIT),QCI負責維持品質標準及建立法規認證體系,以提高印度人民生活品質及福祉。

印度盼仿照歐盟的標準體系,例如DPIIT推動優良實驗室(GLP),印度科技部亦設立全國實驗室良好操作監控局(National GLP Compliance Monitoring Authority, NGCMA),並與QCI簽署合作備忘錄,共同推動GLP認證計畫。此外,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已建立GLP標準及認證系統,印度已於2011年3月3日成為OECD資料相互接受(Mutual Acceptance of Data, MAD) 成員,印度GLP實驗室的非醫療健康及安全資料已為OECD的36個成員國及其他6個MAD會員相互認可。GLP有助於印度的化學品、藥品、農藥等出口至這些國家,特別是美國、英國、澳洲、日本、歐盟等已開發市場。此外,印度國內NGCMA係由相關部會次長所組成,由科技部次長擔任主席,依據OECD之GLP原則運作,有17位審查員來自全國政府實驗室、大學及研究機構。惟印度GLP符合性認證係採自願性,不具強制性,廠商除有出口市場需要,參與意願不高,亦造成印度出口貨品缺乏競爭力。

在出口政策穩定性、可靠性及FDI政策獨立性方面,進口國盼印度的出口承諾及FDI政策具有穩定性及可靠性,以印度洋葱及蔗糖出口為例,出口規定經常受國內需求變化影響,無法同時滿足國內需求及國際出口承諾,原因是印度未能有效控制並建立倉儲及冷藏設備。印度出口商對於快速變化的國際需求無法有效因應,對國際市場急需訂單,印度出口製造商常無法及時提高產能;相較之下,中國大陸則能在短時間掌握機會快速提高出口量,滿足市場需求。

在與科技有效連結方面,印度的農業及食品加工業尤其缺乏科技創新成分,甚至在傳統醫藥(Ayurveda)及健康食品等印度具有優勢的產業亦是如此,印度無法提高出口附加價值也就無法提高農民收入,尤其如何連結農業科技與農作物生產組織以創造收益,唯有透過科技才能協助農民出口提高收益。數位科技已大幅改變食物市場經營型態,印度及全球食物市場也歷經轉變,人們從高糖、高鹽及加工食物轉向健康安全的食物,這帶給印度農民創造高附加加值出口機會,最佳的方式是透國農業新創科技公司進行收成後加工處理,政府可協助農民與企業連結提供客製化解決方案,這有賴於詳細瞭解國內各層次市場並與出口結合,商工部與食品加工暨農業部可共同探討如何透過數位分析減少中間剝削,提高出口價值,為農民創造收益。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