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疫情生出巨大商機!跨國創業的新關鍵字:數位轉型、低接觸、遠距離
數位時代陳映璇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台灣第二波逾7億度綠電交易,共有18家再生能源需求、供給及售電業者參與,達德能源加入陸域風電轉供,台北101大樓、台灣萊雅也推動商辦綠電計畫。

繼今年5月台灣首批1.1億度綠電交易後,23日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公布第二批逾7億度綠電交易成果,共有18家再生能源需求、供給及售電業者參與,總裝置容量近282.2MW,估算年交易量逾7億度以上,相當於70萬張憑證,也是首次陸域風電參與轉供交易模式。

此外,由台泥集團推動的台灣首座漁電共生案場:台泥嘉謙綠能嘉義漁電共生,於23日舉行動土典禮,預計2021年7月開始正式發電,並持續累計建置漁電共生200MW(百萬瓦)裝置容量的中期目標,為台灣綠能注入強心針。

陸域風電加入轉供,台灣萊雅搶「商辦綠電」首例

第二批綠電交易成果涵蓋大江生醫、元太科技、台積電、台灣萊雅、台北101、博仲法律事務所6家綠電需求;得禾能源、富崴能源、苗栗風力、達德能源(中威風力、鹿威風力、安威風力、崎威風力、通威風力與清風風力)9家綠能發電業,及台汽綠能、瓦特先生、富威電力3家售電業。

相較於第一批轉供交易量1.1億度,大增近7倍,綠電需求大增,且不只太陽光電,連「陸域風電」也加入綠電轉供模式,這次就商辦大樓有7座案場加入轉供。所謂的綠電轉供,指將再生能源電廠的電力經台電輸配電,再供電給用戶,其中每發1千度綠電,用戶就能獲得一張再生能源憑證(T-REC),以提高使用再生能源的占比,逐步達到國際綠色供應鏈的要求。

這次的綠電轉供,出現了台灣首例商辦大樓的「再生能源憑證單一電號多用戶交易示範計畫」,提供商辦大樓內,無獨立電錶企業也能購買綠電的解決方案,首宗成功範例是瓦特先生和彩妝品集團台灣萊雅及其所在辦公大樓的台北101三方共同簽署綠電契約。

「再生能源憑證單一電號多用戶」模式,是透過跟標檢局及能源局的討論後,讓大樓內的承租戶可以透過跟大樓方完成協議後,規範再生能源憑證跟用電的認定,讓承租戶也能使用到綠電並取得綠電憑證。

瓦特先生表示,不少進駐在商辦大樓裡的租戶都是有綠電需求的用戶,需求相當大,目前已和多家商辦大樓洽談合作,進而推動更多低碳商業大樓。

台泥砸20億蓋漁電共生,中期目標蓋到200百萬瓦

除了綠電交易有新進展,台泥集團在經濟部、能源局、農委會、漁業署的支持下,砸20億建置台灣首座位於嘉義縣義竹鄉與布袋鄉交界的漁電共生案場,於23日舉行動土典禮,台泥綠能為開發商,其中13.98億元委託台鹽綠能進行EPC統包工程,將在60公頃的塭堤上建設一座約43MW的太陽能電廠,兼顧種電跟養殖。

預計2021年7月開始正式發電,平均年發電量將達 5,400萬度,可供應超過1.6萬戶家庭1年所需用電。台泥企業團董事長張安平表示,這是產、官、學界攜手合作的重大成果,是國內綠能供電與減碳的新標竿。

未來台泥綠能將持續投入漁電共生太陽光電的項目,並逐步朝向200MW的中期目標邁進,成為台灣漁電共生先行者。

責任編輯:錢玉紘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