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屏下攝像技術顯示拍照“兩難全”,如何平衡是重點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雖然,屏下攝像技術已經實現量產上市,但我們也不得不承認的是,目前實際產品跟想像中還是有那麼一點落差,顯示效果稱不上“完美”。比如螢幕在顯示純白等淺色背景時,仔細觀察前攝區域,顯示效果會跟其他區域有略微不同。
目前屏下攝像技術對顯示效果產生的影響,其實也是技術上最大的難點之一,維信諾相關負責人坦言:“屏下攝像解決方案最大的難點還是屏下區域副屏在顯示與透明之間的平衡,這並不是一個數值遊戲,哪一方面做到極致就是最好的,而是需要平衡和優化,既要在顯示上做到高度一致,又要能讓前置拍攝清晰自然。維信諾發佈的可量產屏下攝像解決方案通過主副屏共用一個晶片驅動,可以很好的解決顯示同步的問題。”
如同前文中提到的,其實直至目前為止,幾乎所有手機廠商展示的屏下攝像樣機都是採用了“主屏+副屏”的模式,即前置攝像頭區域的顯示面板在OLED本身具備半透明的特點下,採用了透光率更高的材質。事實上,透明顯示區域存在的顯示問題,其實可以參考小米在今年8月發佈的透明電視。
為了獲得更高的透明度,小米透明電視螢幕面板上的圖元結構是類格柵狀排布,一半是透明區域,另一半是圖元條。這樣的圖元排列方式雖然是獲得更高的透明度,但由於伴隨著圖元密度降低,在55英寸的大面積下它只能做到1080P解析度,與普通55英寸螢幕面板的4K解析度相差甚遠,並且因為圖元間隔大,顯示畫面細看觀感也相對有分裂感。
屏下攝像方案的副屏與透明電視類似,通過降低圖元密度,犧牲顯示效果來使得位於屏下的圖像感測器能夠獲取更大的進光量,提高成像效果,這確實是目前技術條件下能取得的最佳“平衡”。
但即使是在顯示品質上作出讓步,位於屏下的攝像頭想要拍出“好看”的照片,還要面對螢幕發光干涉、遮擋等問題。目前包括中興已經推出的Axon20、以及其他廠商展示出的工程樣機都採用了AI演算法來對照片進行處理,改善因光通過螢幕產生的衍射和干涉問題。
不過作為全球第一個且目前唯一實現量產的屏下攝像技術,顯然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畢竟幾年前的屏下光學指紋識別技術也是經過了一段時間的反覆運算,才將識別速度、成功率、安全性等指標逐漸提升到與傳統電容指紋感測器接近的水準。前OPPO副總裁沈義人就認為:“現階段屏下攝像頭大家不要把預期放的太高,不論是螢幕的‘屏下’視覺效果還是前置的自拍效果,當成有趣的嘗試,新技術的演進道路肯定是曲折的,只有逐步改進才能最終達到想要的效果。”
而維信諾相關負責人表示,未來他們將會持續優化屏下攝像相關技術,在保證顯示與透明的平衡下,與各終端廠商共同打磨,通過屏體技術的優化以及系統UI、攝像頭演算法優化,繼續提升顯示以及拍照效果,帶來更加優秀的產品體驗。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