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明年終端陸續上市,屏下攝像距離普及還有多遠?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智慧手機在生活中所充當的角色越來越重要,人們對於智慧手機要求提高的同時,迫使著手機廠商推進創新技術的應用。
但由於新技術的成本、性能等可能不具備優勢,從量產上市到普及,往往需要經歷很長一段時間。如果以市面上千元機配置作為一項技術是否已經“普及”的標準,type-C介面從2015年被首次應用至2020年普及;而屏下指紋由於需求明顯,2018年vivo首款量產機上市後,今年已經基本普及到千元機市場。當然,也有一些多年來都難以普及的技術,比如AMOLED螢幕,主要原因是成本高,無法覆蓋中低端千元機市場。
對於剛剛實現量產的屏下攝像技術,維信諾對於其普及前景表示樂觀,該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智慧手機的創新越來越集中於螢幕上的創新應用,尤其對全面屏有著極致追求,而屏下攝像正是解決手機全面屏問題的終極解決方案。我們預計,屏下攝像方案在未來肯定會得到更多應用,並加快普及速度。智慧手機廠商在佈局屏下攝像智慧手機時,要更加注重攝像模組AI的演算法優化,以及系統UI的優化,達到屏下攝像方案的顯示效果和攝像效果的最佳平衡,帶來更好的用戶體驗。”
倪飛同樣對於屏下攝像技術保持樂觀態度,他表示整個手機行業之所以發展很快,是因為新技術都是在各大廠商站在前人肩膀上一步步往上發展,某一個廠商先突破了一個技術,別的廠商會迅速跟進。因此,在第一家廠商推出屏下攝像技術後,相信後續會有更多廠商跟進應用。
就公開的資料來看,目前華為、OPPO、小米、vivo都早已申請了屏下攝像技術相關的專利方案,具有一定技術儲備。與此同時,在上游面板廠方面,除了已經實現量產的維信諾,其他幾家如京東方、華星光電、天馬微電子等都有消息稱正在開發屏下攝像技術,預計明年手機市場將會迎來一波屏下攝像技術的熱潮。
更多競爭者的加入,使得新技術首發的優勢在未來進一步削弱。面對未來的屏下攝像賽道,倪飛認為手機廠商要從產品、品牌和管道三個方面著手,抓住新技術或市場動態等帶來的機會,集中起來將會在某一個階段取得爆發。倪飛還透露,中興未來會推出行業主流旗艦產品,衝擊高端市場,並且有獨到的技術創新點。
而對於上游面板廠而言,在屏下攝像新技術風口下,如何以自身技術、成本等優勢,來獲得更多終端廠商訂單,佔領更大的市場,也同樣值得思考。維信諾相關負責人對此表示:“面對未來的市場空間,維信諾將一方面加強屏下攝像方案的技術創新和優化,另一方面將加快產業建設和運營,不斷提高良率和運營效率,釋放更多有效產能。”
據該負責人介紹,維信諾在技術儲備上已實現屏下攝像頭、屏下指紋、柔性On Cell觸控、超窄邊框、通孔全面屏等核心技術在 AMOLED 顯示的應用。目前該公司有3條AMOLED量產線,總設計產能為75K/月,其中昆山和固安產線已實現量產供貨,合肥產線建設順利,年內將實現產品點亮。
總而言之,未來智慧手機螢幕會朝著柔性化、集成化的趨勢發展,屏下攝像技術的推進,就是加速手機螢幕集成化程度的關鍵節點。而這無論是對於手機面板廠還是手機終端廠商,更是撬動當前各自領域市場格局的重要武器。在明年屏下攝像技術被各大終端廠商應用之時,新的競爭賽道將正式開啟,而屆時技術發展的程度,可能會對屏下攝像技術的普及進程起到一定參考作用。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