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實踐XPU願景 英特爾推出oneAPI工具包與伺服器GPU
新電子吳心予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英特爾(Intel)日前宣布將於12月推出Intel oneAPI開發工具包完成版 (gold release of Intel oneAPI Toolkits),透過結合英特爾硬體與軟體的設計方式,於軟體堆疊架構當中提供嶄新能力。英特爾首款針對資料中心的獨立圖形處理單元,基於Xe-LP微架構的Intel Server GPU亦同步登場,特別針對高密度、低延遲Android雲端遊戲與媒體串流所設計。

隨著全球進入數十億智慧型裝置與資料量爆炸性增加的世代,焦點逐漸從單一處理器本身,移往橫跨CPU、GPU、FPGA以及其它加速器的混合式架構。英特爾將這些統合、描繪成XPU願景。此運算世代亦需要全方位的軟體堆疊架構。開發者能夠存取英特爾的oneAPI開發工具包,橫跨Intel XPU具備通用、開放,與基於標準的程式設計模型;其可發揮硬體的效能潛力,同時降低軟體開發與維護支出,並可減少部署加速運算於專屬、特定廠商解決方案的風險。

Intel oneAPI開發工具包完成版於SuperComputing 2019首次發表,oneAPI產業倡議是針對統一與簡化跨架構程式設計模型的願景,提供不受限於獨有技術(proprietary lock-in)的效能,更開啟整合舊有程式碼的可能性。透過oneAPI,開發者能夠針對他們欲解決的特定問題,選擇最佳的架構,無需為下一世代架構與平台而重新編寫軟體。

Intel oneAPI開發工具包利用硬體能力與指令的優勢,諸如CPU的Intel AVX-512與Intel DL Boost,以及XPU所提供的獨特功能。奠基於長遠且經過市場證明的英特爾開發者工具,Intel oneAPI開發工具包在延續現有的程式碼前提之下,提供相似的開發語言與標準。目前oneAPI開發工具包完成版將於12月發布,於本機電腦或Intel DevCloud使用均免費,包含英特爾技術諮詢工程師全球支援的商業版本也隨之提供。英特爾將立即轉換Intel Parallel Studio XE與Intel System Studio工具套件至對應的oneAPI產品。

除此之外,開發者可以透過Intel DevCloud於多種英特爾架構測試程式碼與工作負載,該雲端開發平台正擴展加入新款Intel Xe Graphics硬體。英特爾Iris Xe MAX Graphics即日起供公開存取使用,特定開發者亦可使用英特爾Xe-HP。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