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創投放緩、金流急凍!台灣新創如何突破市場瓶頸,疫情下迅速出擊?
數位時代陳君毅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儘管全球創業投資(VC)一度受到疫情影響急凍,但醫療健康類與協助企業數位轉型的新創,成為2020年台灣兩大獲投族群。

受到新冠狀病毒(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的衝擊,全球創業投資的腳步慢了下來。創投研調機構CB Insights與資誠(PwC)會計師事務所共同發布的2020年第三季募資報告顯示,今年以來美國的募資案件呈現下滑趨勢,第三季募資案為1,461件,比起去年同期的1,647件,下滑11個百分點。

台灣方面,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旗下早期募資平台FINDIT的數據也顯示,今年上半年投資件數與金額雙雙下降。以募資案件來看,2019年募資案件達342件,2020年截至7月僅有93件。

在疫情最嚴重的3~4月,公司消息、媒體版面鮮少出現新創募資、獲得投資或被收購的消息,與去年相比「冷」得許多。

疫情讓募資陷入困難的原因很多,包含新創營運受到影響、海外業務比過往難以掌控、跨國的DD案因邊境封鎖變得棘手(註:Due Diligence,盡職調查,依據投資或併購標的,確認對方公司是否值得被投資,或評斷其潛在投資風險),全台最大的天使投資人社群識富天使會創辦人黃冠華,為今年疫情期間的投資活動下了註解:「對投資者來說,疫情增加了太多不可控的風險。」

醫療照護、轉型推手表現亮眼

《數位時代》2020年的創業大調查也發現,儘管台灣防疫有成,仍有36.2%的新創透露,在募資估值時,與投資人的談判條件變得更加嚴苛了。

但在這個艱困時刻,有兩類新創從中脫穎而出。

第一類逆勢表現亮眼的族群,非健康照護(Healthcare)領域莫屬。

根據CB Insights公布的數據,今年第二季全球健康照護產業的募資達181億美元(約新台幣5,212億元),打破史上單季紀錄。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來自中國的華大智造,專攻生命科學與醫療健康領域的儀器設備、製造耗材,也在基因定序上有所鑽研,該公司在今年5月完成10億美元(約新台幣288億元)的B輪募資。

而美國知名保健醫療加速器StartUp Health的報告指出,今年上半年全球醫療新創募資總金額達到91億美元(約新台幣2,620億元),與同比增長近19個百分點。

聚焦台灣,包括開發脊椎微創手術機器人的炳碩生醫、醫療影像解決方案的雲象科技、開發AI微型聽診器的聿信醫療、研發腦出血分析產品的Deep01等醫療相關新創,都在今年傳出了好消息,募資金額也都突破1億元,無疑是冷淡的募資市場中的亮點。

疫情成醫療類新創能見度爆棚的推手之一,另一個原因則是全球人口高齡化的議題。

聯合國2019年《全球人口展望》(World Population Prospects)提到,到了2050年,每6個人就有一位超過65歲的老年人,與2019年11:1相比,人口老化的情勢更加嚴峻。無可避免地,當人們愈來愈老,必須擁有更好的醫療品質來「延年益壽」、更多資源照顧餘命。

 

數位時代

另外,同在疫情期間獲得好成績的,則是協助企業轉型的新創們。

接連於今年8~10月分別獲得創投注資的iKala(愛卡拉)、iCHEF(資廚)、KKday(酷遊天)與KooData(酷訊搜索),即便4家公司的業務領域各異,共通點就是協助不同產業的業者邁向數位轉型。

舉例來說,國內旅遊首度受到台灣舉國矚目,卻也揭露了旅遊供應商數位化的不足,KKday的旅遊體驗預訂服務,有機會成為解方。在疫情與外送平台興起的雙重簇擁下,網路是餐廳基本營運項目,一台搭載iCHEF智慧餐飲系統的iPad成了小幫手。居家防疫導致實體商場人流減少,直播導購滿足消費者需求,KooData提供了相關數位行銷解決方案,3M、蘭蔻等品牌大廠都買單。而中小企業想要上雲、從手上數據挖掘商機,iKala可以幫忙。

資訊科技崛起以來,數位轉型從來不是新的議題,只是急迫性出現了、機會出現了,讓產業不得不轉的危機(疫情)出現了,這些新創隨之成為投資人的新寵兒。

 

數位時代

創投怎麼看〉疫情燒不停,團隊須向投資人報告應對策略

投資標的橫跨中、美、台多地,心元資本必須密切關注疫情及新創的發展應對。創始合夥人鄭博仁分享了跨國創投的第一手觀察。

今年2~3月疫情最嚴峻時,美國與中國都進入封城狀態,無法進行商務旅行,盡職調查(DD)也只能利用視訊來聯繫,所以心元對於新創投資的態度轉趨保守,也放慢投資評估的腳步。

直到6月左右,中、美兩大市場早期科技類(early-stage tech)新創的投資明顯回溫。特別是美國聯準會(Fed)降息,正式進入零利率時代,市場熱錢再次湧向新創,其中,逆勢成長的包含電商、協作科技、遠距醫療等領域,無不抓緊數位商機,估值也都大幅飆高。

雖然台灣防疫有成,在地新創有機會提升國際能見度,但不見得能因此獲得創投青睞。一切都需回到新創本身實力、創業題目是否有市場、規模化的可能性,特別注意:若疫情不停,影響會是什麼、海外業務如何進行?

因為就目前來看,疫情至少會持續到2021年中,如果業務將因此受負面影響,一定要向投資人提出適當的因應策略。

募資輪次小辭典

最初期/種子輪(Seed Round):
產品發想期,創業家自己出錢之外,資金來自「3F」:朋友(friend)、家人(family)、傻子(fool)。

前期/天使輪(Angle Round):
產品具備大致商模雛形(Prototype),資金與資源可能來自天使投資人或加速器等。

前期 /Pre-A輪(Pre-A Round):
新創尚未成熟到下一輪的水準,卻需要更多的資金時,會啟動Pre輪募資。

中期 /A輪(A Round):
商業模式幾近定型,投資人轉為創投(Venture Capital),以資金換取新創股權。

後期 /B輪(B Round):
站穩現有市場後,計畫推出新產品,或追求海外市場、加快複製商業模式。

上市前 /C輪(C Round):
新創為發展新型態業務,並為上市(IPO)做準備,投資方以私募基金(PE)為主。

2020年台灣新創募資大事紀

 

數位時代

 
 

數位時代

 
 

數位時代

 
 

數位時代

責任編輯:張庭銉、林美欣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