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11月面板拉貨動能持續,推動價格續漲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11月面板拉貨動能持續,推動價格續漲,電視、監視器和筆電等應用漲幅均優於預期,電視面板上漲5~10美元,IT面板也都有1美元以上的漲幅。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也把第四季面板價格漲幅預估上修到15%~20%,6月以來面板價格反彈,全年漲幅高達60~70%,面板廠第四季可望大賺。

據以往面板拉貨的淡旺季來看,10月下旬是面板拉貨尾聲,11月逐漸進入面板庫存調節。TrendForce研究部副總邱宇彬表示,今年11月面板卻沒有調節庫存的跡象,主要電視品牌如三星、TCL、海信等等拉貨還是相當強勁。今年第二季以來其實電視銷售表現相當不錯,大家在家時間變長,刺激電視買氣,以美國市場為例,電視銷售年成長率高達2成,歐洲市場也有不錯的成長,品牌預期今年年終旺季銷售還會再有一波高峰,而且現在手上庫存水位還偏低,因此持續大力拉貨。

供給面來看,主要面板應用如電視、監視器、筆電、甚至是中小尺寸的平板電腦、手機等等需求都不錯,各項應用都在搶產能,一定程度限制了面板供給量。另一方面,像是驅動IC、T-Con等等都缺貨,使得面板交期延宕,買方擔心拿不到面板,傾向於讓價穩量,因此助長了價格漲勢。

邱宇彬預期,11月32吋電視面板還將調漲5美元,40吋/43吋面板漲幅約7~8美元,50吋、55吋、65吋面板上漲9~10美元, 75吋面板漲幅縮小,仍可調漲5美元。IT面板來看,因為歐美疫情又起,在家工作、線上學習的型態延續,因此IT面板備貨需求又增加。監視器面板第四季漲勢更甚于第三季,除了曲面、小尺寸產品之外,其他如23.8吋、27吋等主流尺寸也全面上漲,全月漲幅約1~1.5美元。筆電面板需求強勁,TN面板之外,IPS面板也上漲,全尺寸價格漲幅達1美元。

目前來看,面板處於賣方市場的結構不變,面板價格漲勢可望一路延續到年底,由於10月、11月面板價格漲幅超出預期,TrendForce預估第四季電視面板漲幅上看15~20%,優於先前預期的單季10%漲幅,面板廠本季獲利可望大賺。面板價格自6月份開始反彈上揚,迄今漲幅高達50~60%,全年漲幅上看60~70%,這也是史上首見。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