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AMD完成Xilinx收購後,將躍升為全球第四大IC設計業者
TrendForce姚嘉洋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AMD(超微)於台灣時間10月27日晚間宣布以350億美元收購FPGA龍頭Xilinx(賽靈思)。TrendForce旗下拓墣產業研究院指出,若收購案完成,AMD不論在5G、資料中心、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以及工業自動化領域的話語權皆將大幅提升,完成收購後營收將超越Mediatek(聯發科),營收將緊追在第三名NVIDIA之後,除了躍升為全球第四大IC設計業者之外,由於兩家皆是TSMC(台積電)的重要客戶,因此對台積電的議價能力也將隨之提升。

由於Intel與NVIDIA過去採取戰略性收購,輔以各種垂直整合的策略,因此兩家企業在AI、5G基礎建設、ADAS與工業自動化等領域相當強勢,相較之下,AMD在上述所提及的領域便略顯遜色。然AMD近年為擺脫虧損困境,持續強化CPU與GPU等產品開發,並強化與TSMC合作關係,加上Intel在7nm先進製程的進度仍落後的情況下,使得AMD情況開始有所反轉。

綜觀來看,單憑應用範圍、產品廣泛度、技術實力與營收規模等,相較於Intel與NVIDIA,AMD是三者間最弱勢的晶片廠商,因此該收購案將透過FPGA的可編程彈性與平行運算等優勢,為AMD帶來如5G基建、AI、ADAS與工業自動化等更多商機。然而,Xilinx近期受中美貿易戰所苦,年營收表現已連續衰退三季,分析師姚嘉洋表示,倘若中美關係再度惡化而擴大實體清單的制裁範圍,Xilinx將會面臨更大衝擊,在未來進行該交易案的18個月後,將考驗新AMD團隊的經營智慧。

TrendForce認為,雙方合併後不論是產品的定位、研發資源分配、開發工具與函式庫的整合,需要透過既有人員的溝通與討論才得以發揮綜效。其中,開發工具與函式庫等軟體資源的整合相當困難,必須兼顧CPU、GPU與FPGA三者的特色, 因此AMD若要達成此一目標將面臨不小的挑戰。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