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汽車製造商面臨電動汽車電池起火風險的新挑戰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資料來源:華爾街日報

汽車製造商在競相銷售更多電動汽車過程中,面臨與電池相關的起火事件,導致車廠需將車輛召回和安全調查等。

在2名車主投訴其汽車似乎從後座椅下電池所在的位置開始起火之後,美國安全監管機構本月對通用所生產逾7萬7千輛雪佛蘭Bolt電動車啟動調查。調查範圍包括2017年至2020年Bolt車型,通用表示正配合相關調查。該公司與供應商也共同投入逾2,500個小時,對Bolt汽車電池進行安全測試。

近幾週,現代及BMW汽車已經開始在全球召回插電式混合電動車,以解決電池起火問題。各車廠均在調查起火原因,並研究可能的補救措施。今年夏天福特在歐洲銷售的Escape車款曾出現起火,該公司也將延後在美國推出類似車款。福特表示電池可能會過熱並釋放出高溫氣體,進而導致汽車其他部分起火。3家車廠均認為這些問題與電池供應商的生產缺陷有關。

研究人員曾表示,電動汽車起火的風險與燃油汽車相當。此外,分析師表示,以前與電池有關的起火相對少見,預計將隨著電動汽車越來越多而增加。惟起火事件突顯車廠在電動車技術領域面臨的障礙,特別是在管理高能量密度、易燃的鋰電池方面。鋰電池也在筆記型電腦、平板電腦及其他設備等引發起火狀況。

全球車廠因面臨更嚴格的溫室氣體排放規定,正競相增加電動車供應。福特此次召回,意味該公司必須與另一家車廠合作,以避免今年在歐洲被罰款。據AlixPartners LLP諮詢機構,為滿足更嚴格的排放要求,汽車產業承諾未來4年將投入大約2,000億美元用於電動化。

美國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總署表示,根據蒐集到的數據,該機構已對電動車電池起火相關的潛在安全問題展開多項調查。該總署亦資助針對先進電池技術研究,並參與制定全球技術法規。該總署2017年委託編制的一份報告指出,隨著電池技術成熟,安全風險也可能增加,製造商會試圖使電池性能最大化。惟報告結論也提到,電動車電池起火風險可能與燃油汽車相當,或略低於燃油汽車。

電動車起火仍然是電池產業一個主要問題。隨著車廠面臨降低電動車成本、增加電池容量以及提高產量的壓力,也面臨起火事件增多的威脅。位於俄亥俄州哥倫布市能源安全測試公司的Nick Warner表示,多數情況下,起火事件與製造過程中的品質問題、未能妥善管理電池發熱或電能有關。車廠面臨的挑戰與Sony、波音等公司在鋰電池產品方面遭遇的挫折類似。而最終,鋰電池的問題都獲得解決,且此項技術從此佔據主導地位。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