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國際能源署指疫情將使2020年全球碳排放量降至十年低點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資料來源:華爾街日報

國際能源署表示新冠疫情將使2020年全球碳排放量降至十年低點,惟發展中國家對石化燃料的長期需求上升,全球可能無法實現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改善氣候變遷目標。

國際能源署年度能源產業長期展望報告指出,各國為遏制新冠疫情蔓延而採取的旅行禁令和封鎖措施,導致全球能源需求下降約5%,為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的最大降幅。美國和歐盟等已開發經濟體的石油需求已達到高峰,而中國和印度等發展中經濟體在往後幾年的石油需求將不斷成長。截至2030年,新興市場的石油需求將增加每日900萬桶,抵銷已開發國家石油需求減少的影響。

國際能源署的報告呼應石油輸出國組織公布的長期展望報告。OPEC指出全球石油需求在未來20年內不太可能達到高峰。國際能源署預期新冠疫情給未來的能源使用狀況帶來「巨大的短期不確定性」,惟按照目前預測,全球石油需求將在2023年恢復至新冠疫情前的水準。國際能源署表示,在其他石化燃料方面,全球煤炭需求將不會超過2014年高峰水準,且到2040年此種污染嚴重的燃料在全球能源結構中所佔比例將自工業革命以來首次低於五分之一。

近年來,西方煤炭需求的下降,導致開採煤炭的公司出現破產潮,惟即便沒有增加新的產能,保持世界現有能源基礎設施不變,氣溫也將上升攝氏1.65度,高於巴黎氣候協定規定的1.5度的上限,也高於大多數氣候科學家指出的溫度上升應限制在工業化前的水準,以最大限度降低氣候變遷所造成重大經濟損害的可 能性。

國際能源署執行董事Fatih Birol指出,越來越多的國家和企業正致力於實現淨零排放,此為極其重要的進展,且正投入巨額資金以刺激經濟復甦,亦是歷史性的機會,全球將明顯加快向更清潔、更有彈性的過渡能源使用。國際能源署報告顯示,儘管本年度能源投資下降18%,但再生能源是唯一的需求預期將高於2019年水準的領域。再生能源成本的下降將可能導致未來十年,其將佔全球電力需求增加量的80%。

惟全球石油需求成長下隱藏著參差不齊的能源轉型,即使在各經濟領域內部,渠等轉型的進展也不盡相同。運輸行業中,航運業的轉型預期將較為緩慢,2030年石化石燃料仍可能占能源需求的97%以上。另,儘管新冠疫情導致短期全球石化能源投資下降,國際能源署預計2020年與能源相關溫室氣體排放將減少7%,但其影響將是短期的,中國是第一個從新冠疫情經濟復甦的國家,但目前溫氣體排放,已恢復到疫情前水準的程度。

國際能源署指出,傳統汽車的銷量未來十年中將觸頂,且過去十年公路運輸已佔石油需求增加量的60%。惟未來十年石化產品將佔此需求量的60%,主要是由於對塑膠、特別是包裝材料的需求不斷上升。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