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新能源汽車換電站成汽車行業競爭的新賽道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續航短、充電慢是中國大陸新能源汽車兩大痛點。由此,換電模式一直備受業界關注。目前,大陸多地政府大力支持換電站建設,帶動新能源換電站新項目的追逐,成為汽車行業競爭的新賽道。

專家表示,新能源換電池過程由一輛新能源車緩緩駛入換電站,隨後車輛抬高, 舊電池被卸下,新電池迅速被移入底端,安裝完畢,整個過程一氣呵成耗時不足30秒。尤其面向高頻高負荷的計程車、網約車,新能源車替換電池相較,比加汽油、加氣都迅速便捷。

據瞭解,大陸各家車企紛紛成立電池資產管理公司,為實現車電分離積極籌備。傳統車企、造車新勢力、電池行業等公司也都加大力度積極,通過做好標準電池包,存入“電池銀行” ,以供換電服務公司從電池銀行中把電池“貸”出來,應用於換電站提供新能源車換電服務,帶動換電站成長方興未艾,成汽車行業競爭新賽道。

專業機構調查資料顯示,大陸早在2015年,集中式能源站就已正式啟用,經過多年的技術發展,目前系採用分箱換電技術,在機器人的幫助下,新能源汽車3分鐘更換電池,其每天可為2000輛新能源汽車進行換電。以重慶為例,今年9月16日,吉利科技智慧換電站在大陸首發亮相,並率先落地重慶兩江新區。該集團今年計畫在重慶建設完成35座換電站。2021年,將在重慶建成100座換電站,2023年計畫落成200餘座換電站,將重慶打造成全國換電示範城市,並以重慶為中心,同步向浙江、山東等各省市地區地輻射佈局,覆蓋大陸各大城市、省際、高速路網等。

造車新勢力的蔚來公司,前不久成立電池資產管理公司,並推出BaaS車電分離電池租用方案。這種車電分離的電池租用方案,在蔚來汽車發佈Baas幾天後,諸如哪旺汽車等企業也相繼傳出將出車電分離模式的消息,專案暫定為能夠電池商品流通,供行業大眾使用的“電池銀行” ,目前集團也正在研究共用換電站相關的標準和可行性,預計將推薦3~5種電池包放到市場,經過一定時間的實際使用,供市場自由選擇。

專家表示,與充電相比,換電模式市場潛力豐厚,不過,換電模式的推廣並不是一家或幾家企業能實現的,產業鏈發展必須要車企、動力電池供應商、換電站運營商等多方的合力。預估越來越多“電池銀行”紛紛加入戰局,將給換電產業、車電分離模式以及整個大陸新能源汽車市場帶來很大的拉動作用。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