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台灣企業出現斷層、平均壽命僅7年,如何學習三星的「交棒哲學」?施振榮:不能只想賺錢
數位時代採訪中心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三星電子會長李健熙以78高齡逝世,副會長也是其長子李在鎔能否掌舵雖備受關注,但這已是三星第二次世代交棒,台灣前百大企業董事長均齡67歲也面臨接班考驗。

三星電子會長李健熙78歲於25日病逝,他生前已交棒給長子李在鎔至少8年,換言之,在他70大壽時,三星已經展開第二次世代交接,而台灣產業普遍面臨高齡化危機,根據統計,台灣市值前一百大企業董事長平均年齡67歲,換言之,交棒議題已經近在眉睫。

目前台股市值前100大上市櫃企業中,家族企業占比從2012 年約75%逐年降到目前的70%左右,「去家族化」的趨勢明顯,台灣企業邁入「家族與專業經理人共治」年代,台灣過半數的上市櫃企業都已成立超過 30 年,企業平均年齡約33年。

世界最古老企業:日本「株式會社金剛組」

台灣水泥公司董事長張安平認為,台灣工商業現在剛好邁入第三次世代交替,但目前為止,還沒有看到很成功傳承的例子。他認為,亞洲華人社會至今沒有百年企業,這主要是因為華人的企業結構多始於家族商業行為,西方現代企業的形態到二十世紀才真正開始傳入東方,所以發展還很初期。

張安平舉了世界現存最早的企業──日本的「株式會社金剛組」為例,認為台灣企業要朝「百年」目標邁進,有許多可以學習的榜樣。「株式會社金剛組」是充滿傳奇性的「千年老鋪」,專門建造以及保養佛寺廟宇建築。

這家千年老店創始於西元578年,同時間是中國的南北朝時代,「株式會社金剛組」標榜的是工匠精神和誠信,第32代領袖金剛喜定在遺言中留下家訓,成為公司的信條,被一以貫之地遵守,分別為:1. 須敬神佛祖先,2. 須節制專注本業,3.須待人坦誠謙和,4.須表裡如一。

張安平認為,「除了尊敬神佛祖先這一條以外,」他說,上述的公司信條在西方百年企業身上都可以發現相似價值觀。

施振榮:台灣企業平均7年,企業不只以賺錢為目的

宏碁集團創辦人、智榮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則認為,台灣的企業平均壽命約七年,大陸企業平均壽命則約三年,距離百年企業都非常遙遠。他認為,是因為一般企業成立只以賺錢為目的,缺乏願景與使命感,加上創造價值的能力不足所造成。

「一旦經營過程中面臨挑戰,尤其外界環境變化大,新科技不斷出現,當企業在發展的轉折點如果沒有做出對的決策,未能在適當時機轉型升級,很快就會被淘汰。」施振榮說。

施振榮強調王道精神,認為企業必須不斷創造價值,且兼顧所有利害相關者的利益平衡,方能達到永續經營的目標。

施振榮認為,企業所創造的價值要從「六面向」來看,在「有形、直接、現在」的顯性價值外,更要重視「無形、間接、未來」的隱性價值。才能持續建構一個能共創價值且利益平衡的機制,才能達到永續經營的目標,讓企業長青,邁向百年門檻。

台灣董事學會發起人、法國巴黎銀行台灣區董事總經理蔡鴻青,在其發表的新書《百年企業策略轉折點》也認為,台灣企業面臨迫切接班課題,專業經理人重要性大增。

蔡鴻青指出,過去15年台灣資本市場發展快速,上市櫃總家數從2005年的1,194家到2019年底的1,717家,總市值從0.5兆美金增長到1.3兆美金,外資持股比從30%增長到41%,亞洲公司治理排名也晉身第五名,挑戰永續經營,最迫切挑戰是接班。

台灣上市櫃448檔殭屍股,日均量低於百張

台灣股市也有一個危機,就是殭屍股過多。蔡鴻青觀察台股,有兩個極端現象,在天秤的一邊,是市值超過70億美元的大型股,數量僅佔台股1,717家的0.7%,市值小於5億美元的中小型企業數量占比超過9成,前者市值是後者的180倍多,這讓人擔心台股是否會陷入「一個人的武林」困境。

蔡鴻青認為,台股2020年7月指數創新高,但日成交量不到百張股票確有448檔,8成企業股價不漲,超過2成是殭屍股,流動性差,也讓上市籌資意義消失,另一個現象是,雖台股整市值成長,但主要靠台積電撐盤,虧損家數也從5年前的294家增加至2019年達382家。但他認為,台股有一群中堅冠軍企業,有機會讓台灣整體脫離台積電獨大的困境。

責任編輯:錢玉紘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