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簡立峰談後疫情時代3大商務改變!但台灣數位轉型腳步偏慢,下個產業機會在哪?
數位時代陳映璇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疫情帶動全球數位轉型發展,簡立峰認為台灣企業在數位轉型腳步偏慢,但他也點出在後疫情時代3個商務改變,以及台灣位在東亞中心的機會點。

台灣因為防疫做得好,讓世界看見台灣,但在數位轉型上,台灣的腳步可能比世界更慢。Google台灣前董事總經理、現任Appier、ikala獨立董事簡立峰指出,對比全球以1.8倍的數位轉型速度成長,台灣卻只有30%成長,「台灣很努力防疫,但可能沒有思考別人在疫情痛苦下學到什麼。」

在工研院今(26日)舉行2021產業發展趨勢研討會上,簡立峰提點,後疫情時代將帶動3個商務改變:零接觸經濟、遠距工作、泡泡經濟圈發展。

後疫情時代3大商務改變,印章、印表機面臨淘汰

零接觸經濟逆勢成長 ,包括電商、數位支付、外送服務、線上學習、線上遊戲、數位健康、線上會議、影視串流崛起。尤其台灣外送服務蓬勃,還出現「共享外送廚房」模式,傳出有業者計畫在信義路地下室設31個廚房、130多個爐火,被北市議員點名有公安、衛生等問題。

不過簡立峰認為,這代表新餐飲業模式將誕生,未來外送可能占30%以上台灣餐飲市場,代表超過十萬家餐飲業者可能要整併,或爭取另外70%餐飲市場。

其次遠距工作將成為新常態 ,簡立峰提到,印章反映各國數位化程度,鄰近的日本政府大力推動無印章化,也漸漸淘汰印表機,因為都不需要影印文件。

但要全面性淘汰印章仍不易,簡立峰提到,自己過去在Google工作14年間,幾乎不用印表機,大部分是遠距工作;但退休後,唯一需要回辦公室處理的就是電信業電話轉出需要印出文件、並蓋公司章等細瑣的事情。

5G技術也會改變現有視訊會議體驗,目前線上會議多數只能下達命令,無法進行群眾腦力激盪,難以三個人同時對話,加上若有斷訊狀態,會造成討論品質下降,但5G出現後會改變這一切,簡立峰認為,這是台灣線上會議設備的公司,尤其是攝影機業者可以搶進的商機。

最後是「泡泡經濟圈」形成 ,在疫情跟美中貿易戰的影響下,全世界地緣政治越來越明顯。舉例來說,德國可以接收荷蘭重症病人,因為歐盟一家親,因此在疫情期間,可以觀察各國優先對哪國開放入境,而又有哪些國家願意為台灣優先開放,這代表彼此商務依賴高,若沒有則是大問題。

疫情加速數位化,台灣位在東亞中心點

簡立峰也點出台灣的隱憂,繼半導體、電子業後,下一代科技產業在哪裡?

簡立峰觀察,台灣20年來幾乎沒有成功的大規模新創產業,台股逾1,700家上市櫃公司,幾乎都在20年前上市,且國內企業老闆高齡化,恐面臨「失落的第三代」。

背後的原因在「市場規模」,簡立峰提到,以經濟學來看,人口要5千萬以上才足以養成一個新產業,「當市場規模不夠大,就難以進行實驗,因此即便技術是對的,沒被使用最終將失敗。」

但疫情加速數位轉型,且數位是無國界的!簡立峰認為,台灣位於東亞中心點,數位人口大國包括菲律賓、越南、印尼、日本、南韓,都是台灣的鄰居,「這是一個數位新藍海!」由於每個國家講不同語言,對中國而言不是主流市場、對美國來說太遠,但台灣位在中心點。

過去幾個月他觀察台灣700多家新創,這些新創的技術都很好,但遲遲無法成功的關鍵在於——選擇的市場不好,「不是台灣不夠好,是台灣不夠大,」因此必須重新調整目標市場。

責任編輯:錢玉紘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