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微軟資料中心正式落地,孫基康:4年內創造逾3000億產值!在台最大投資案有何意義?
數位時代簡永昌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來台31年,微軟在台投資的腳步從未停止。26日更正式宣布資料中心將落地台灣,不僅能在4年內創造出3,000億新台幣的經濟產值,也將帶動3萬個就業機會。

「微軟正式在台設立首座Azure資料中心區域!」今(26)日下午的記者會上,台灣微軟總經理孫基康難掩興奮地宣布,而這將會是全球第66個資料中心區域。 

孫基康表示,這次在台落腳資料中心以及成立「Azure雲端硬體與基礎建設團隊」,是31年來微軟在台的最大投資案。
簡永昌攝影

但基於資料中心的安全性與隱匿性,這次的活動上微軟不願公布該資料中心的具體地點跟實際投資金額,僅表示這是微軟在台31年以來最大的投資案;同時,根據IDC的報告顯示,微軟與產業生態系將在2024年前為台灣帶來超過3,000億台幣的經濟產值,並創造超過3萬個工作機會。

4年內陸續投資台灣,微軟要打造「亞洲數位轉型中樞」

自2016年開始,微軟已陸續在台成立了物聯網創新中心(2016)、人工智慧研發中心(2018)及微軟新創加速器(2019),不僅在去年「微軟人工智慧(AI)研發中心擴建落成典禮」上宣布加碼投資,今年也分享了新創加速器的成果,除扶植了32個新創團隊外,更創造出61個專案合作與5.3億新台幣的商業規模,如今再將Azure資料中心落地,足見微軟想要打造台灣成為亞洲數位轉型中樞的企圖心。

 

資料中心落地對微軟來說,無疑是破解了部分因法規限制而無法提供完整服務的產業,包括金融業、政府以及醫療等。孫基康在今年10月初的微軟新創加速器記者會上曾表示,希望協助新創團隊將觸角延伸到金融領域,這個目標如今看來,將不再是空談。他進一步提到,該數據中心同時具有可用性區域(Availability Zone),配有獨立電源、網路與冷卻機制,以增強資料中心遭遇事故的承受度。

大咖雲集,蔡英文:「投資案深化我國與國際間的合作」

活動現場上除了有總統蔡英文蒞臨致詞外,包括鴻海董事長劉揚偉、中華電信總經理郭水義、遠傳電信總經理井琪、台灣大總經理林之晨及宏碁董事長暨執行長陳俊聖、緯穎科技總經理洪麗甯、緯創副董事長黃柏漙都親自出席,而台達電、台積電等企業也都有派代表參與,顯見微軟過去與企業客戶的合作關係相當密切。

蔡英文指出,微軟這次的加碼投資,就是深化台灣與國際間、尤其是與美國有利的合作的一個重要關鍵,也期待這樣的佈局可以是打造數位台灣的重要里程碑。井琪也認為,隨著微軟資料中心來台,期待匯聚更多台灣研發能量,共同打造符合各產業情境的多元服務,並進一步接軌國際,讓台灣成為全球創新應用的輸出基地。

落腳板橋,比照美國成立雲端研發團隊

不僅如此,微軟也宣布將在台成立「Azure雲端硬體與基礎建設團隊」,這是繼美國西雅圖之後,海外最大的雲端硬體研發中心,規模1比1比照美國,預計將落腳在板橋。

該團隊將以2年的時間為限,主要目標為將台灣打造成亞洲營運中心,專注於設計發展先進的雲端軟硬體基礎設施,為座落於全球的微軟資料中心提供伺服器設計的最佳後援。同時設計適用AI、物聯網與邊緣運算解決方案的先進雲端軟硬體基礎建設,提供給微軟全球資料中心做使用,也可同時拉抬台灣伺服器供應鏈於全球之重要性。

今年9月,鴻海才剛宣布就沒有遵守協議支付授權費一事與微軟達成和解,當時外界傳出接下來有機會讓鴻海「接大單」,釋出伺服器訂單給鴻海代工,因此今日劉揚偉的現身也別具意義。對此,微軟雖表示不方便針對伺服器供應鏈一事進行回應,但劉揚偉卻埋下伏筆的透露,詳細的內容有待法說會上有更近一步的說明,雙方合作的可能性頗大。

同時,微軟也承諾將在2030年實現負碳排放,同時,微軟全球資料中心將於2025年前達到100%再生能源使用,並賦予生態系與供應鏈具備永續之能力。是否會有近一步投資綠電的計畫,孫基康表示,目前微軟的辦公室都是透過採購綠電座使用,因此會有採購綠電的動作,但暫時沒有投資綠電的規劃。

責任編輯:錢玉紘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