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SK Hynix 擬收購 Intel NAND 產能及相關技術,市占將躍升第二
TrendForce葉茂盛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SK Hynix(SK海力士)於今(20)日宣布將以90億美元收購Intel(英特爾)NAND 記憶體與儲存事業,以及位於中國大連專門製造3D NAND Flash的Fab68廠房,SK Hynix與Intel將依規定向中、美、韓等國政府機關申請許可,預計在2025年3月完成收購。TrendForce旗下半導體研究處指出,此合併案將可望令兩家公司在enterprise SSD領域發揮綜效,並開啟NAND Flash產業整併序幕。

根據TrendForce數據顯示,SK Hynix與Intel在今年第二季的營收市占率為11.7%及11.5%,分別位於第四名及第六名。若再以產品競爭力詳細區分,以2019年來看,SK Hynix在NAND Flash的強項為mobile領域,其中包含eMCP以及eMMC產品,占SK Hynix總NAND Flash營收達60%以上。而Intel長年於enterprise SSD領域表現特別優異,不但與Samsung(三星)並駕齊驅,且中國市占甚至超過五成,以NAND Flash所有終端應用而言,enterprise SSD為獲利最佳品項。

技術差異具互補效益,enterprise SSD領域將發揮綜效

以產能面來看,SK Hynix目前的NAND Flash投片產能全數位於南韓;Intel的NAND Flash產能則全數位於中國大連。Intel是所有NAND Flash廠商當中最著力推廣採用QLC結構者,預計今年年底前將占其產出逾30%。以技術面來看,目前Intel仍堅持以Floating Gate為3D NAND Flash的主要生產結構,不同於SK Hynix等其他廠商所採用的Charge Trap結構,在蝕刻的技術難度上有相當差異。

SK Hynix取得Intel的3D NAND Flash產能以後,將在enterprise SSD領域的競爭力將大幅躍升,後續應著墨的應是如何在Intel與 SK Hynix的不同產品架構之間取得平衡,以達最大綜效。預計SK Hynix在取得Intel產能以後,其NAND Flash市占將達20%以上,超越原先排名第二的Kioxia(鎧俠),排名僅次於龍頭Samsung。需要特別留意的是,此次收購案僅限於3D NAND Flash相關技術與產能,並不包含近期相當受到市場關注的新興記憶體技術3D-XPoint。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