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電動汽車急需培訓專業人才,零組件業者欲攻佔電動汽車引擎市場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資料來源:德國商報等

 

汽車產業結構性由燃油引擎轉移到電動發電,對汽車產業的影響,最被討論的議題之一便是就業機會將大為減少,繼而引起失業潮;不過根據波士頓顧問公司(BCG Consulting Group)的研究報告,製造電動汽車需要的整體工作量,與燃油汽車相似,本文將進行探討。

一、      汽車產業大廠相繼宣布裁員計劃:

(一)      汽車業者:

1.   賓士汽車(Daimler)於9月下旬宣布,計劃到2025年,總部斯圖佳特Untertürkheim廠現有總計1.9萬名員工中,將裁撤約4,000名員工,柏林引擎工廠現有總計2,500名員工中,將裁撤超過1,000名員工。

2.   寶馬汽車(BMW)於6月中宣布,全球總計12.6萬名員工中,將裁撤6,000名員工,不過2021年單是在德國地區將新增1,200名新進員工的計劃將不變。

3.   福斯集團(Volkswagen;VW)於3月中宣布自有品牌事業部將裁撤7,000名員工;6月下旬宣布其位於漢諾威(Hannover)的商用車事業部,將到2029年由總計1.5萬名員工中,裁減5,000名;9月中宣布其貨車及公車製造子公司MAN,將重新定位並改組,除關閉三個據點工廠外,並在2023年底前裁員德國與奧地利共9,500名員工。

(二)      汽車零組件供應商:

1.   德國第五大汽車零組件供應商Mahle於9月中旬宣布,全球現有總計7.2萬名員工中,將裁撤7,600名員工,其中德國地區將減少2,000個工作機會,目前德國地區員工總數約1.2萬名。

2.   德國第四大汽車零組件供應商Schaeffler早在2018年,便因產業結構轉變受到衝擊,在出售三個據點後,2019年啟動員工自願離職計劃,2020年5月因COVID-19疫情又進行另一波員工自願離職計劃,總計員工數由2018年近9.25萬人,減少到約8.42萬人,為近9%的人力;9月中進一步宣布,在不看好未來五年的市場發展及其營收預期情況下,於2022年底前裁撤德國12個據點及另外兩個歐洲據點之員工,總計4,400人,預計因此每年可精簡3億歐元。

3.   德國第三大汽車零組件供應商ZF Friedrichshafen,將裁員1.5萬名。

4.   德國第二大汽車零組件供應商Continental為節省成本,於9月初宣布,將裁員全球總計3萬名員工,包括德國1.3萬名員工在內。

5.   德國第一大汽車零組件供應商Bosch,也將裁員數千人。

6.   註:德國汽車零組件供應商排名依據各公司2019年營收高低。

二、      波士頓顧問公司:製造電動汽車與燃油引擎汽車所需整體之人力與工作量,差異並不大:

(一)      引擎製造部份,製造燃油引擎汽車的引擎需要三名員工,而製造電動汽車的引擎只需要一名員工;

(二)      引擎以外其他零組件部份,製造燃油汽車零組件所需工作量,較電動汽車零組件多;

(三)      與製造燃油汽車相較,製造電動汽車將新增的工作量,包括如電池和電池模組的生產、電池包裝或電動電子設備和電池保溫管理等;此外,電動汽車的組裝或電線鋪設所需的工作量,也較燃油汽車高;

(四)      波士頓顧問公司顧問Daniel Küpper1表示,製造一輛完整的電動汽車所需工作量,幾乎與製造一輛燃油汽車一樣多。

(五)      根據波士頓顧問公司的研究報告,生產電動汽車與燃油汽車在工作量方面差異不大,汽車產業裁員潮卻不斷之因,在於德國汽車零組件供應商截至目前為止並不生產電池,Küpper1表示,生產電池所需時間佔整個電動汽車生產時間的8%,如果德國汽車產業對此不加以改變,將損失鉅大。

三、      德國三大汽車零組件供應商計劃攻佔電動汽車引擎市場:

(一)      儘管電動汽車零組件數量,較燃油汽車零組件少,不過電動汽車與其零組件的附加價值,較燃油汽車高30%。

(二)      德國汽車零組件大廠正大舉投入除電池外的其他電動汽車零組件領域,一方面在轉型過程中減少數千個就業機會,另一方面提升其附加價值。

(三)      隨著電子電動化與整合電動引擎的製造趨勢,汽車零組件供應商致力於轉型為電動汽車引擎製造業者,並企圖跨足並搶佔如賓士、寶馬、奧迪等傳統汽車大廠過去主導的汽車引擎市場。

(四)      Continental自2010年以來,已投資超過20億歐元於電子電動化。其引擎製造子公司Vitesco有超過4萬名員工,除電池外,Vitesco將提供電動汽車包括動力系統的所有零組件,預計未來會獨立上市。

(五)      Bosch與Continental做法類似,於2018年初已整合所有與動力系統相關之零組件部門,成立新的動力系統解決方案部門Bosch Powertrain Solutions,員工數達8.8萬名;此外,近期將電動汽車年度投資額,由40萬歐元增加到五億歐元。

(六)      ZF於7月底合併其汽車動力技術和電動汽車兩個部門,以整合所有電子電動優勢、強化客戶導向,並加速轉型到混合動力及電動驅動領域。

四、      Küpper認為加速採取長期措施,培訓德國員工新的專業能力,為目前迫切的重要任務,否則,未來幾年德國汽車產業將面臨更多裁員風險。

(一)      Vitesco認為長期而言,就業機會將因市場成長而回到現有水準;然而此結構性轉型對德國員工不利:

1.   汽車業者與汽車零組件供應商基於成本考量,傾向於在東歐建新廠,也就是供應鏈將轉移。

2.   汽車產業目前迫切需要電動汽車相關人才,但德國專業人才多為燃油引擎汽車相關。

(二)      工會呼籲進行更多電子電動工程培訓課程,以承擔未來新的任務。

(三)      汽車零組件業者已進行相關培訓計劃:

1.   Bosch的「Mission to Move」計畫,至今已有220名工程師於Feuerbach及Schwieberdingen兩地接受培訓。

2.   Vitesco的電子電動培訓,協助員工擴展專業知識並維持就業專才能力。

3.   ZF的員工也正接受電動汽車新功能的相關培訓。

4.   培訓協助員工可取得最新專業能力,不過進度較緩慢,包括資格認證的取得。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