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電動機車銷量跌26%、5年來首次退步!補助減少後業者如何應對?專家分析解法
數位時代陳映璇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別於歷年來電動機車成長趨勢,今年電動機車銷量將迎來自2015年來首次衰退,影響電動機車買氣最大原因,在於政府補助政策,業者喊話政府別讓產業孤軍奮戰!

台灣電動機車今年受到政府補貼調降,銷量出現腰斬,電車沒補貼就賣不動的說法發酵,業界都在問為何在全球禁售燃油車的趨勢下,環保署還在補貼燃油車?電動機車市場是否飽和?業者還向政府喊話:「別讓產業孤軍奮戰!」

台灣智慧移動產業協會(SMAT)首次舉辦第一屆智慧移動產業論壇,會中討論台灣電動機車的現在與未來。經濟部部長王美花提到,油車與電動車的「死亡交叉」,最快明年就會出現,電動車(含油電車)的銷量將超越傳統燃油車。

不過電動機車實際銷售量可能沒這麼樂觀,根據交通部統計,今年1~9月的電動機車銷量僅70,849輛,相較去年同期95,731,足足衰退26%,但燃油機車則成長14%,別於歷年來電動機車成長趨勢,今年電動機車銷量迎來自2015年來首次衰退。

電動機車衰退原因?

影響電動機車買氣最大原因,在於政府補助政策,今年起工業局電動機車補助從1萬降為7千元,環保署則取消「新購」電動機車補助,只補助汰舊換新七期燃油機車/電動機車5,000元,導致電動機車購買誘因減少,政府預告2021年補助還會縮水。

買氣不佳,電動機車霸主Gogoro最有感,前九個月銷量較去年同期衰退逾三成,Gogoro授權經銷門市立信輪業總經理張楨彬持平分析,一部分是市場提前消費,去年底因預期補助減少,電動機車買氣噴發,銷量衝破18萬輛,「這不是健康的成長,今年要回歸正常面。」加上自家產品出現斷電事件、外送員吃到飽資費爭議,都讓Gogoro形象受損。後續官方也將推出Gogoro 360改善計畫,重新修補與車主之間的關係。

去年跨入電動機車市場的宏佳騰執行長林東閔認為,政府的補助是很好的「助燃劑」,可以讓產業跑得更快,「但即便有朝一日電動車沒有補助,這個趨勢也是不可逆的。」

電動機車市場還會再成長嗎?

在政府補貼5年下來,電動機車市占率達10%,全台1,400萬輛機車中,電動機車占40萬台,到底電動機車市場還會不會再成長?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教授蔡明芳認為,2015年從1.1萬輛成長到18萬輛,「未來成長是沒辦法預估的」。

隨著全球氣候挑戰越來越劇烈,消費者就會對電動車有更高的期待,但蔡明芳也強調,電動車不是零污染,從電池的發電來源到回收處理的問題都得解決。

不管看不看好電動車行業,現在綠能產業已經變成一個流行,放眼國際知名券商、投資銀行紛紛出脫石化業股票,整個GDP思維正在轉變,電動車是正夯的產業。「有時候消費者關心的是價值」,如果大家認為綠能重要,燃油車就會逐漸被大眾屏棄。

政府還會持續補貼嗎?

但產業界到消費者最關心的還是電動機車補貼政策,雖然去年工業局就強調2021年後採階梯式調降補貼金額,但調降比例未定。工業局局長呂正華回應:「補助不可能永遠,政府資源有限,」意味業者必須找到獲利的商業模式,目前政府仍秉持油電平權的立場。

而要評估一個產業是否具備競爭力,走到國際市場是一個指標。呂正華認為,台灣只有2,300萬人口的市場,過去Gogoro曾跟越南討論過,印度也想進去,但都必須天時地利人和。言下之意,仍有許多挑戰待克服。

台灣經濟研究院南台灣專案辦公室主任高仁山認為,台灣的電動機車產業跑在世界前頭,尤其是能源服務系統,他看好台灣電動機車發展,透過政府推政策,創造鼓勵業者投資的誘因,就能搶攻全球6千萬輛機車從油轉電的商機。

責任編輯:錢玉紘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