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5G、資料中心需求有異,400G普及有待突破成本桎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於光模組本身而言,在應用需求增長的同時,對其性能規格也逐漸產生更高要求。在資料中心內,信號傳輸和資料交換都需要大量的光模組去支撐,隨著雲計算的發展,對於更高速光模組的需求也會持續增長。

而目前來看,100G光模組具有低成本、低功耗、高密度的優勢,仍是資料中心應用的主流產品,需求保持平穩。不過,據鄔俊峰介紹,當前北美資料中心已經進入100G/400G的過渡階段,而中國資料中心部署進度稍緩慢,預計400G光模組應用在2020年迅速崛起。同時,不少廠商開始推出800G光模組,下一代光模組的演進開始加速。

但對於資料中心客戶而言,成本才是制約更高速率光模組普及的最重要因素之一。DCN(資料通信網路)的演進遵循摩爾定律:頻寬翻番,成本、功耗不變。而目前200/400GE標準皆已成熟,400GE更具成本和功耗演進競爭力。鄔俊峰認為,隨著400G交換機、光電晶片、光器件的成熟,降低成本和功耗才能更快推進400G及以上更高速率光模組的普及。

某市調公司資深分析師Lisa也認為成本和功耗是目前400G光模組普及的桎梏。她表示,有部分ICP由於難以解決供電以及散熱方面的問題,而推遲400G光模組的應用。

“如今400G光模組在能耗比方面並沒有太大改進,400G(12W/模組)的功耗是100G(3W/模組)的4倍。多數ICP資料中心都已經達到散熱和供電的極限,他們也正在推動資料中心交換機供應商降低產品功耗。所以供應商應該加快進度,降低光模組成本和功耗,才能夠推動大規模部署。”Lisa補充到。

因此,資料中心市場中對高速光模組成本和功耗的需求,或許可以理解成現階段100G光模組仍能夠應付大部分資料中心的日常應用,企業用戶對於400G及以上光模組其實還處於觀望階段,成本降到可接受範圍內才會著手進行替換。然而在5G承載網中,對光模組的需求與資料中心則有大不同。

鄔俊峰認為,5G承載網光模組相比資料中心光模組主要的差異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工作溫度;5G前傳光模組工作溫度需要滿足工業級溫度,也就是-40~85℃,而資料中心光模組滿足商業級溫度0~70℃即可。
2)速率;資料中心光模組對高速率需求更明顯,另外5G承載網光模組一般要求多速率,而資料中心光模組滿足一般單速率即可。
3)功耗;資料中心光模組相比5G承載網光模組對功耗的要求更高。
4)可靠性;5G承載網光模組相比資料中心光模組的可靠性要求更嚴格,而資料中心光模組對低成本的要求相對比5G承載網光模組更高。

不過,由於面對的客戶不同,其實兩者並不能混為一談。對於全球運營商而言,5G建設是剛需,是關係到其未來的運營戰略以及市場份額的關鍵,誰先建立覆蓋更廣的5G網路,誰就能搶得市場先機。且5G承載網相比4G,網路結構從兩段連接增加到三段連接,所需光模組數量也要隨之增多。

而資料中心光模組的升級對不同企業客戶來說迫切程度不盡相同,雖然5G帶來的海量資料對各大資料中心可能會造成壓力,但企業主要還是要考慮到盈利狀況以及升級成本等等。

同時據智研諮詢預測,資料中心光模組市場中,自2020年起,400G會逐漸對100G形成替代,100G替代40G,10G光模組會向25G演進。同時10G光模組價格逐年下降10%,10G以上高端光模組價格逐年下降20%。

所以總體而言,光模組企業們目前還需加大力度推動400G及以上光模組的成本降低,才能促使資料中心加速升級。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