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AR上位成為主流,5G能帶來革命性提升嗎?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作為AR技術的完整載體,AR眼鏡一直以來都更多地面向B端用戶。不過隨著5G建設的進一步加速,像高通、海思這樣的頭部晶片廠商先後推出XR平臺,極力推廣“5G+AR”的概念;而各大終端廠商也在今年開始推出消費級AR眼鏡,價格下探到3000元左右,無論是價格以及5G的加成都讓AR眼鏡大有爆發之勢。那麼5G真的能為AR帶來繁榮嗎?

2015至2016年,是近10年來AR/VR廠商風頭最盛的一段時間。在這兩年間,Oculus、HTC、索尼、微軟、谷歌、三星等巨頭都發佈了多種不同形態的VR/AR硬體,在科技巨頭們的帶動下,資本市場也迎來了一股投資熱潮,不少初創公司在這股熱潮下獲得巨額融資,一時間風生水起。

比如大名鼎鼎的Magic Leap在2015年和2016年分別完成了8.27億美元以及包括阿裡/穀歌在內參與的約7.9億美元的兩輪融資;VR流媒體公司NextVR在2016年8月完成了由網易與中國信安領投的8000萬美元B輪融資;Blippar在2015年獲得高通領投的4500萬美元後,又在2016年3月完成了5400萬美元的融資;中國風靡一時的暴風魔鏡在15-16兩年間獲得3億元融資,2015年3月科創板上市後甚至創造了連續33個漲停板的神話。

當然,這些公司最後到底成功與否就是後話了,但這至少證明了那段時間行業的火爆。不過,在這一波熱潮過後,市場上AR與VR的投資占比發生了不少變化。2015年Magic Leap那驚為天人的演示視頻推出後,在人們為這樣的“未來”技術感到驚歎的同時,AR 技術也受到了更多關注,並在未來幾年逐漸取代VR成為市場主流。

根據某VR/AR領域的風投聯盟資料顯示,在2015年前該聯盟在AR領域的投資幾乎可忽略不計。但從2015年開始,隨著MagicLeap的大火,以及谷歌、阿裡等投資者加入,促使了如紅杉、IDG等著名基金紛紛跟投,AR占投資總額的比例也在2016年提高到近30%。

然而,接下來的2018年,傳出了多家公司放棄VR/AR的消息,包括英特爾的Vaunt、專注電影的IMAX VR、宏碁的StarVR以及宣佈破產的AR廣告創企Blippar等。相比于投資者以及硬體廠商們的高期望,消費市場回饋卻一直平平,加上“燒錢式”的投入最終導致部分企業嚴重虧損而不得不放棄VR/AR業務。

2019作為“5G元年”,在鋪天蓋地的宣傳中,許多“5G相關”行業因此受到了更多的關注。5G所具有的高頻寬,低延遲等特性,被普遍認為是驅動AR/VR發展的重要技術節點。

而自2019年年底到今年以來,海思與高通兩大晶片廠商都各自推出了自己的XR平臺,能夠為AR眼鏡等設備提供5G支援以及邊緣計算的能力。在晶片廠商的支援下,消費終端廠商紛紛推出相關產品,再次點燃AR眼鏡市場的熱度。

那麼5G到底能為AR帶來怎樣的改變?深圳創龍智新聯合創始人孫業志認為,AR眼鏡在當前技術形態短期內沒有突破的情況下,更加需要應用方面能夠帶來新的東西,而5G就是推動應用發展的重要動力。

“比如在公安等安防的應用,主要是人臉識別方面,目前大部分採用本地資料以及本地計算的方案。這是因為4G通信延遲較大,達不到即時性要求,特別是面對在人流量大的地方即時進行在逃違法犯罪人員的識別。而我們也在測試5G網路下識別的即時性。隨著5G網路的普及,相信雲端人臉識別也可以達到與本地端相同的即時性目標。”孫業志告訴《華強電子》記者。

除此之外,在行業應用中,5G為AR帶來的還能有更多,比如在工業領域中需要專家的遠端指導,通過5G能夠將兩者之間的視覺化操作指示延遲降至最低,或通過感測器對物件進行掃描,在雲端即時建模,提高工作效率。

至於消費級產品,在3D導航、AR遊戲等應用同樣可以通過5G的高速率低延時特性來加快雲端高品質3D模型的即時載入速度,而無須提前下載到本地。

儘管想像很美好,但有業內人士表示,就現階段的技術水準而言,5G在AR眼鏡上的軟體硬體層面都還面臨很大問題。加入5G本身對於追求輕量化、小型化的消費級AR設備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孫業志也向記者透露,曾有運營商提供5G模組希望能夠加入到AR眼鏡中,但體積大與發熱問題現階段無法很好地解決,如果強行融入到AR一體機內,體積可能會跟HoloLens相當,無法做到輕量化小型化。

另一方面,針對5G低延時與AR的關係,某資深業內人士向《華強電子》記者表示:“實際上5G對於現有AR產品而言,反而增加了從運動到成像的時延。因為如果將原本在本地進行的圖像渲染放到雲端處理,那麼會在原本的成像時延中增加5G上下行所需的額外時間。對此我們可以理解成5G能夠縮減雲端與本地通信之間的網路時延,但對AR本身的顯示效果提升不大”
難道5G對於AR眼鏡而言,能夠帶來的作用被過譽了?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