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oneTRANSPORT─交通相關數據交易平臺
資策會Find研究員:陳亮蓁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oneTRANSPORT連結來自11個不同部門的組織,包括公部門和私部門,是一個成長中的生態系統,為數據和數據服務創造一個開放的市場,無資料排他性 (data lock-in) 或供應商套牢 (vendor lock-in) 的問題,符合國際oneM2M™ 標準,透過共享資訊與協作實現智慧城市服務。
【服務說明】
英國政府為了讓各地區的資料可以透過統一的平臺進行交換或交易,打造開放式資料平臺oneTRANSPORT,並且具有資料授權與發展資料創新應用的角色。不論是公部門或私部門都可利用此平臺發布訊息,或購買、使用平臺上的即時資料與歷史資料。此外,平臺也提供雲端儲存與資料管理技術,協助私部門進行資料定價,鼓勵私部門將資料對外提供第三方組織使用。此外,oneTRANSPORT平臺上的資料都遵循國際標準,不會獨利單一資料供應商,並且提供數據消費者完全的數據資料資源,而非片段式資料,讓數據消費者能藉此數據發展較完整的服務。
oneTRANSPORT數據市集平臺的會員可以是這三種身分,分別是數據發布者(Data Publishers)、數據優化者(Data Enhancers)以及數據消費者(Data Consumers),藉由這三類的會員形成一個數據市集的生態圈。
以下先針對這三類身分做說明:
1.數據發布者:與他人共享數據,可以免費提供或自訂費用,發布原始資料或分析資料。
2.數據優化者:服務提供商,他們取得資料發布者所發布的數據,並針對該數據進行加值,例如進行清理、整合、分析數據等服務。
3.數據消費者:是會介接平臺上的數據來製作解決方案和服務,像是大學等教育機構、其他營利/非營利組織、個人都可以免費下載或購買需要的數據。
【應用效益評析】
1.過去獨立、難以取得的即時數據皆被開放出來,能夠提供新的見解、透過數據改善決策方式,並且能夠建立更有智慧性的服務。在未來5年,英國將透過分享數據資料以及改善常相數據的落差,有機會解鎖超過10億英鎊的資金。
2.使用即時的交通數據資料,搭配運輸服務與不斷變化的旅程需求,能提供更有效率的運輸網絡,也能改善旅行者/客戶體驗(如:避免塞車,提升旅遊品質),並藉由即時數據預測路況以減少事故的發生。


資料來源:
1.The oneTRANSPORT官網:https://onetransport.io/
2.The oneTRANSPORT價格:https://assets.digitalmarketplace.service.gov.uk/g-cloud-11/documents/712338/844154128284458-pricing-document-2019-05-15-0516.pdf
3.英國政府數位市場:https://www.digitalmarketplace.service.gov.uk/g-cloud/services/844154128284458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