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IBM科技預測報告「5 in 5」出爐!藍色巨人要用AI與量子技術做些什麼?
數位時代高敬原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IBM研究院今年提出的新科技預測報告「5 in 5」,聚焦在: 加速發現新材料,實現未來永續發展。

時序進入秋冬,每年年底IBM研究院都會針對全球的趨勢、市場走向,提出未來五年五大創新科技預測報告「5 in 5」,今年(2020)的重點,聚焦在: 加速發現新材料,實現未來永續發展。

開發新材料耗時10年,IBM想減少90%時間及成本

IBM希望在未來五年,可以透過科技的力量,達成以下五大目標:

1. 捕捉二氧化碳,並安全地儲存起來,進而減輕氣候變化
2. 尋找永續的農作物種植方法,養活全球持續成長的人口
3. 思考電池和能量儲存問題
4. 開發可長久持續使用的電子裝置
5. 開發更有效的抗病毒藥物

然而,要實現這五大目標,都需要新的材料及技術,為了讓人類生活能永續發展,IBM研究人員正努力發現新材料,幫助解決人類面臨的挑戰。

其實,改造材料設計方式非常困難,原因是,可能的分子組合比宇宙中的原子數量還要多,化學能發揮的空間無比巨大;另外,材料的最終屬性不僅取決於構成元素,還取決於使用的生產工藝以及最終結構。

據統計,發現一種具有特定屬性的新材料,通常需要大約10年時間,平均耗資逾千萬乃至數億美元。IBM的目標,是想將發現時間和成本降低90%,靠的就是人工智慧(AI)、量子運算這兩大技術。

IBM表示,他們在自家的化學實驗室RoboRXN,將人工智慧模型、雲端運算平台和機器人結合,幫助科學家在家就能設計並合成新分子。

做法是,科學家只需向系統提供希望使用的分子,軟體中的人工智慧就會列出方法和成分清單,研究人員可以藉由預測化學反應結果來創造新材料,並且全天候不間斷的合成材料。

RoboRXN使用的這款AI模型在兩年前推出,已經替學生、教授和科學家完成了近100萬次反應預測。自今年年初以來,世界各地的IBM科學家紛紛開始利用RoboRXN合成用於碳捕集(carbon capture)、光刻膠(photoresists) 和抗病毒藥物(antivirus)的材料,並很快將投產固氮材料(materials for nitrogen fixation)。

過去的預測,現在已經開始改變世界

2020年,充滿著許多危機與不確定,IBM認為比起過去,現在這個世界對科學的渴求比任何時候更加迫切,當我們借助科學,可以更從容應對當下的不確定因素,追求未來的進步。

事實上,過去幾年IBM在「5 in 5」中所預測的技術,已經有部分走出實驗室,邁向商業化開始改變世界。

PAIRS宏觀顯微鏡 (macroscope)

IBM在2017年,曾預測到2022年,我們將使用機器學習演算法和軟體來解讀資訊,幫助人類梳理地球上數十億台裝置收集龐大而複雜的資料。

隔年,IBM研究院推出「PAIRS宏觀顯微鏡(macroscope)」,宏觀顯微鏡並不是真的顯微鏡,而是一款實驗性質的軟體和演算法系統,PAIRS則是一款雲端地理空間資訊分析服務。

今年新冠疫情爆發,IBM研究人員從三月開始,利用PAIRS在夜間觀測紐約市光線強度,結果發現,夜間光線由於商業活動和交通流量的減少而明顯變暗,這可以用來協助預測,商業市場是否將走向衰弱。

量子運算趨勢成形

IBM在2018年預測,未來五年內量子運算將會走出實驗室,讓外部的開發人員使用。

過去幾年,IBM擴大IBM Q Network的全球學術和商業影響力,除了跟全球多所大學建立合作關係,也發布了IBM雲端軟體平台Qiskit、推出第一個專為科學、商業用途而設計的量子電腦(quantum computer),讓量子電腦慢慢走出實驗室。

在今年的IBM量子峰會上,IBM宣布,目標在2023年底,推出一款具備1000量子位元的量子處理器「 IBM Quantum Condor」,進一步提升量子運算效能。

塑膠回收技術,有望實現商業化

無法回收的塑膠容器,成為地球生態的一大負擔。IBM在去年提出,五年內可以大幅改變垃圾處理的方式,發表一種叫做Volcat的技術。

Volcat可以將聚酯纖維,轉變成可再生資源,目標是把這些聚酯廢料,轉化成新的可再生材料,也就是說從牛奶盒、餅乾容器、塑膠袋都變得可以回收,企業也能用這些再生資源,重新製造新的產品,來減少塑膠用品的數量。

今年,IBM研究院推動VolCat塑膠回收技術商業化。VolCat使用一種良性的有機催化劑,可以選擇性地將最常見的家用塑膠「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酯 (PET)」分解為單體成分,純化後的單體,可以很容易地重新聚合成新的PET。

IBM研究院準備建造一家測試工廠,用來驗證VolCat技術是否真的可行。如果實驗成功,這項技術將被推廣到全球各地的製造工廠,製造商將可利用分解後產生的單體製造塑膠、纖維或薄膜,無需再使用石油化工物質來製造新的塑膠。

責任編輯:蕭閔云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