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別期待員工跟你一樣熱情!」20年的網路圈經驗,鄒開蓮給主管的5個忠告
數位時代陳君毅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從2000年加入Yahoo台灣,至今成為Verizon Media國際事業董事總經理,鄒開蓮已經主掌除了北美之外全球市場營運,這一路走來面對的困難一個比一個兇狠,她怎麼逐一跨越?

編按(2020.10.08更新):Verizon Media於7日發表重要人事公吿,宣布鄒開蓮將於2020年12月31日離開Verizon Media——這間她服務20年的公司。

鄒開蓮在2000年加入Yahoo台灣,擔任台灣總經理一職,直至兩年前升任Verizon Media國際事業董事總經理,關注網路科技圈的人,相信對她都不陌生,如今她將卸下執掌大旗的任務,轉為Verizon Media的策略顧問。在這打滾20年的時間中,她如何帶領團隊適應變化、不斷轉型,以下為2019年鄒開蓮的演講報導。

Verizon Media國際事業董事總經理鄒開蓮從2000年加入Yahoo台灣,已在網路圈打滾20年。從Yahoo台灣與奇摩合併、推出拍賣功能、擔任阿里巴巴董事、被Verizon收購⋯⋯一路走過風風雨雨的她,至今主掌Verizon Media除了美加以外其他全球市場營運,包含亞太、歐洲、拉丁美洲等,鄒開蓮無疑是非常成功的企業家,與男性相比,她毫不遜色。

20年的國際企業經驗,特別是經歷許多起落,鄒開蓮也開玩笑地說:「我經歷過10個CEO了。」每一次的困難她都一一跨越,也從中發現5個洞見。

選擇能與他人共事的人才

鄒開蓮把Yahoo台灣的電商平台看作一次內部創業,也讓美國總部相當驚艷,甚至美國總部還回頭來看台灣電商的設計與know-how,「但今天有任何的可能性,一定都是因為我有一個好的團隊。」

她點出找人才的兩個重點:一是「永遠有找尋答案的決心」;二是「不自私」。要選擇能與其他人共事的人,還是super star,相信是許多高階主管內心的痛點。「不自私的人對團隊太加分了,我們也在這個選擇中不斷撞壁。」鄒開蓮說。

鍥而不捨溝通,增進員工參與度

當新創企業的員工只有10個人,大家甚至能天天一起吃午餐,相對容易管理。但當員工突破百人,甚至有跨國海外員工,要怎麼確保執行能夠徹底?

「這個問題就像是要怎麼讓腦可以跟末梢神經同步。」鄒開蓮說,「要靠溝通跟透明度建立企業文化。」企業文化就像公司內的一種隱形準則,告訴所有人該怎麼做。

「 要從自己開始做起,不要認為員工跟你一樣有熱情,他就是來上班的,你要說20次,就說20次,不斷跟他們溝通。 」至於怎麼增加員工參與度,鄒開蓮認為要讓員工覺得他所做的事情跟公司目標有關聯性、聲音有被聽到,以及被公司的未來包含在其中。

以顧客為中心

要怎麼知道一家公司有沒有把顧客放在第一位?「就看會議裡第一個問題是什麼。」鄒開蓮說。

她在一家中國公司看到以顧客為中心的示範,當時那家中國公司針對App所有的顧客評論都會給予回應,甚至會想辦法找到留下負面意見顧客的聯繫方式,做更深入的理解,最後也感動顧客回去修改評論。

萬事沒有一定的答案,但不要忘記核心

任何一個短期的決定,都將影響企業長期的走向。「要多元發展乘上風口,還是抓住核心?不管什麼決定都不要忘記自己的核心以及深度,深度不能放棄。可以很多元,但一定要緊抓核心。」鄒開蓮說。

改變,從自己開始

最好的CEO是什麼樣子?能喊口號、能激勵所有員工、驅動大家向前走;下一步回頭盯員工看數據,針對每一個數據解讀。「既樂觀又現實,是我最欣賞的CEO類型。」鄒開蓮說。

鄒開蓮強調,改變要從每個人自己開始,若一直期待上面給你答案,那就太傻了。「不管是心態還是skillset(技能),想當領導,就要成為一個改變的引擎,這是最基本的要求。」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